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曾嘉琪

中英翻譯課程交流生

北京交流心得報告

小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渴望快點長大;長大後,總覺得時間很不夠用,希望時針能走慢一點。即將完成大三的我,真心希望這一學年不要那麼快結束。當初掙扎良久,才下定決心來到北京交流一年。這一年,我過得很充實。

來北京語言大學前,最讓我擔心的,是宿舍問題。聽學姐們說北京的宿舍沒有熱水,要去澡堂洗澡。我曾經為此卻步,一度打消交流的念頭。現在回想覺得,只是去澡堂而已,沒甚麼大不了的。來到宿舍,經過一番打掃,添加了日用品後,現在有人問我下課後去哪兒,我都會不自覺地回答:「回家呀。」其實一切一切,習慣就好。

除了住宿,我也很擔心自己會吃不慣北京菜,於是帶了不少合味道杯麵到北京。來到北語的餐飲樓,才發現根本不用擔心吃的問題。北語的食堂分五層,有各種各樣的飯菜,日式、韓式、粵式都有,如果每天吃一款,一年也吃不完菜單上的菜。這一年我在食堂吃過不少東西,其中一層的三塊五牛肉麵和三層的麻辣香鍋都是我的最愛。另外,西門附近有一家杭州小籠包,五塊錢十個包子,味道很讚。晚上包店旁邊還有美味的麻辣燙和烤串。另外還有海底撈的麻辣火鍋、火爐火的五花肉、青山的蔬菜燒餅、炸醬麵真棒的炸醬麵......那些味道,是澳門找不到的。我想,回澳門後,我的胃,必定會非常想念北京吧。

北京的學生學習非常的用功,上課從不遲到睡覺,把握每分每秒去學習,有些學霸甚至每天早上六點就爬起來去圖書館複習,跟他們比起來,我這種臨急抱佛腳的學生真的十分自愧不如。被他們的勤奮所感染,我努力改善上課遲到睡覺等陋習。

這次交流來到北語,我們分別插班到英語系的四個班。由於不是專門學翻譯,他們的翻譯課程比我們在理工的要慢。於是我們選了大四的漢英翻譯,感覺比英譯漢困難多了,自身英語水平實在有待提高。另外,我的普通話實在不怎麼樣,滿口港台腔,有時候跟同學們聊天,粵語會衝口而出,這對口譯課來說真的是一大障礙。每一節口譯課我都十分緊張,聽到同學們譯得很好很順,心裡壓力更大。在這麼多課程中,我最喜愛的是第二門外語課,我選了西語。從小就夢想長大能夠精通多國語言,在澳門時,我在校外學習葡語和日語。來到北京,接觸了西語,覺得跟葡語真的很像,我常常混淆它倆。

還記得第一天走進教室,同學們都詫異地看着我們走到最後一排位置坐下。當時的心情既興奮又害怕,因為那些同學已經同班兩年,而我們,作為插班生,而且只待一年,我很擔心自己不能融入他們的圈子。後來證明,我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來自中國不同城市的同學們,他們都很照顧我們,去玩去吃飯都會叫上我們。最讓我感動的是,和同學們吃飯的時候,我吃飯比較慢,而他們都吃得很快,每次他們都吃完了,我才吃到一半,但不管我多慢,他們都會等我吃完再一起回宿舍,我每次都不好意思要他們等,叫他們先回去,他們每次都會說沒關係,堅持等我。因為他們,現在的我,吃飯的速度,已經進化到和他們同步了。

另外,我們還參加了各種社團,例如攝影、渡野、桌遊、中外交協等。我們去了植物園賞花拍照;去了十渡爬山泛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滑雪;和同學玩各種桌面遊戲;認識了世界各地的語伴。參與各種社團,使我見識了很多新鮮事,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我很慶幸當初沒有因為澡堂這件小事而不來交流,不然就會錯過這一切了。

來到中國的首都,當然少不了前往參觀名勝古蹟。週末的時候,我們幾個澳門來的同學會結伴四處遊玩,甚麼故宮、長城、天壇、圓明園等等都去過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萬里長城,雖然已經去第三次了,但每次爬長城都能感覺到它的雄偉壯觀。除此之外,假期時,我們走出了北京,去了天津和秦皇島。天津的寧靜和諧,秦皇島的平淡樸實,都是在澳門難以尋覓的。

這次交流,我經歷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離家那麼久,讓我學會獨立;第一次與戀人挑戰異地戀,縱使分隔千里但兩心仍連在一起;第一次自己煮湯圓,發現原來煮東西也挺有趣的;第一次洗廁所,體會到媽媽有多累;第一次去澡堂,和不認識的人肉帛相見;第一次看流星雨,許了一個願;第一次在大馬路上騎自行車,和大巴只有半米之隔;第一次淘寶,收到快遞很開心;第一次滑雪,居然沒有摔到;第一次結交日本和秘魯語伴,很高興認識他們;第一次跳華爾滋,舞步真的很難記;第一次圍着篝火跳兔子舞,邊跳邊唱兔子歌;第一次親自計劃各種旅遊行程,原來安心旅行前要準備的功夫多得很;第一次去街市買海鮮,發現殺價也是一門學問;第一次徹夜唱歌,第二天整天都不在狀態;第一次打模擬排球賽,手臂瘀青紅腫但十分歡樂;第一次滑沙,邊滑邊叫吃了一口沙;第一次......太多太多,彷彿昨天才發生,仍然歷歷在目。

北京和澳門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北京很大,每次出去玩,來回車程至少要兩小時;澳門很小,用雙腳就能走遍全澳。北京日夜溫差很大,上午汗流不停,晚上風卻很大;澳門上午很熱,晚上還是很熱。北京會下雪會有沙塵暴,不過沒有颱風;澳門會連日大雨,偶爾還會來個八號風球。

我去過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人民大學。最喜歡的,還是北語。北語校園裡種了很多花草樹木,陽光再猛,都能找到樹蔭遮擋。北語到處都是外國人,擁有小聯合國之名實在是當之無愧。北語雖小,但五臟俱全,超市理髮打印電器維修等店鋪全都在宿舍附近。為了迎接七十週年校慶,北語現在到處都在施工,真希望能看到重修後的北語,可惜我那時候已經回澳門了。我很慶幸,能來到北語交流。

離別在即,心情十分糾結。一方面很想念在澳的親朋戚友,另一方面卻很不捨北京的一切,特別是我的同學們,很高興能認識他們,希望將來有緣再聚。北京的點點滴滴,是我人生旅途上最難忘的一章。明年,希望能跟大家一起穿上畢業袍,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努力朝夢想邁步。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