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體驗嶺南文化與湖湘文化

澳門理工學院組織8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於5月下旬至6月上旬前往廣東韶關、湖南長沙以及張家界,參加為期10天的“韶關學院發現之旅”,與湖南中醫藥大學師生以及來自各地的參加者一同發現嶺南及湖湘文化的魅力,大幅促進了各地間的學術和文化交流。

同學們走訪了多個壯麗的文化古蹟及自然景觀,包括梅關古道、雲門山景區以及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山;抵達湖南後與三地學生進行友好交流,更於張家界經歷令人難以忘懷的遊歷之旅,從山水之美中體會出豐富的文化。

就讀葡萄牙語專業的閆同學從這次山水之旅中,驚嘆於大自然的神奇,體會到來自古代的嶺南文化,又在長沙認識到歷史與現代相融合的湖湘文化;而就讀會計學專業的聞同學則樂於與五湖四海的學子作交流,享受學習文化的過程,獲益良多。

澳門理工學院一直致力於擴展本澳學子的世界觀及人生觀,每年皆組織學生前往內地各個省市進行學術交流及文化考察,親身體會真實文化知識,為國家及澳門培養“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優秀人才。

各地學生四處遊歷增進感情

理工學生參觀著名自然景點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徐子鈞―中英翻譯課程2年級

十天的交流活動轉瞬即逝,走訪歷史古蹟、探詢人文風情,韶關、長沙獨特的風土人情成為了這個暑假一份不可多得的、美好的回憶。漫步珠璣古巷的青石板路,駐足凝望,唐宋元明清的馬蹄聲依舊錚錚;登上岳麓山的古老書院,輕扣門扉,穿越時空而來的讀書聲依舊朗朗。

丹霞山凝聚著奇妙的自然力量,那一抹赤紅色是中國給予這片土地最特別的情誼;張家界匯聚了山、水、人之大美大和,滿足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桃花源”的嚮往。太平老街用長沙特色美食延續著古城的繁榮,辛追夫人則躺在博物館默默訴說著楚國昔日的輝煌。

在這十天的交流中,我深入感受到嶺南湘西文化的魅力,同時也認識了許多香港、內地的小夥伴們,在與他們交往的過程中,也感受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差異,這些文化的碰撞讓我對三地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李思源―中英翻譯課程1年級

晴天一聲驚雷,萬物復甦,我們在連綿細雨的潤澤中,和擁有著同一理想的同伴一起踏上發現文化、領悟文化底蘊、跟腳的旅程。在三個小時介紹廣東的文化講堂中,我們了解到道教和佛教的深厚淵源,然後異常貼心的帶了我們去“悟禪”領略“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兩種截然不同的道家箴言,開啟了身心結合、天人合一的道家禪悟。

去長沙,感受了長沙在夏伏天的熱情,與每個大學志願者們和隔壁香港的學生一同,在那大街小巷,感受古樸的湖湘文化。在張家界的旅程中,頗有一種氣吞山河之勢,層巒疊嶂,水光山色,宛如置身於仙境一樣,狠狠地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艷了一把。下山時在武陵源還有驚喜,山腳下一群群猴子,在樹枝上、台階上,石碑上隨處可見。那母猴給小猴捉癢撓虱的柔情,浸潤了我的心田。

原來湖湘文化不只有美麗、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有清新明麗的峽谷風情。這一瞬間,我知道了這次文化發現之旅最大的收穫是甚麼。

閆嘉寶―葡萄牙語課程1年級

時光飛逝,十天的發現之旅已經結束,卻留下難忘的回憶。首先,我想說的是感謝,感謝主辦方給予我們這次寶貴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嶺南與湖湘的文化歷史,體驗其獨特的風土人情,使我們的暑假更加充實且有意義。同時我也結交了很多好朋友,我們一起相互交流與分享,每一天都收穫滿滿。

無論是嶺南文化還是湖湘文化,都是中華文明璀璨的明珠,通過這次旅途加深了我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初到嶺南,我就被嶺南文化深深吸引—嶺南文化是自然與人文的完美結合,一半風景,一半歷史…一山一水,一花一木,每一處都體現著嶺南美麗的自然風光;一磚一瓦,一餐一飲,每一處都體現著嶺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古老東方文明的縮影。很高興有機會親身體驗這古色古韻的地道嶺南文化。我仍然記得與大家一起,在珠璣巷裡追尋時光流逝下斑駁的歷史,在丹霞山上讚歎大自然的神奇,在梅關古道上看紅梅傲雪,遙想當年虎踞龍盤,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雄渾氣勢…通過這次旅程我們除了欣賞嶺南秀麗的自然美景,還學習了嶺南人的智慧,了解嶺南人的生活,全方位、多層次地開啟了一段不一樣的旅途。

同樣,我對第二段旅程也印象深刻。湖南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地方,而長沙則是一座歷史與現代完美融合的城市,是革命的故里,也是一座巨大的造星工廠。我忘不了同大家一起,在長沙,觀嶽麓書院,登天心閣,遊橘子洲頭,看湘江翻湧著劃下時代的痕跡;在張家界,看武陵源三千座石峰,領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當然我們的腳步絕不止於那些美景。回歸本次活動的主題,通過這次旅途我們還發掘出湖南許多不為人知的文化底蘊。湖湘文化是一種獨特的地域性文化。是兩種文化組合相互滲透的產物。既體現儒家正統思想,孔孟之道,又包含荊楚山民剛烈倔強的性格品質。湖湘文化的精髓是:心憂天下,敢為人先。湖湘文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如這次活動的主題一樣,發現之旅,我以為旅行的最大意義在於發現,用心去發現。發現自然之美,文明之光,更重要的是通過旅途發現內心最真實的自己。通過這次旅途,我不但有所收穫,還有所成長。這是一次不一樣的旅途。

聞博陽―會計學課程2年級

5月27日到6月5日,澳門、香港、韶關、長沙,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們聚集在一起,通過嶺南湖湘文化發現之旅,一起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和瑰麗文化。

韶關學院的破冰遊戲讓我們在旅途之初就感覺到家的溫暖;丹霞山、雲門山在朦朦小雨中別有一番風味;志願者同學們的貼心服務和熱情説明也讓我們記憶猶新。嶺南文化的知識講座是韶關之行最精彩的地方,教授的精彩講解讓我們體驗了一次內地大學的上課氛圍,不僅學習到嶺南文化的起源和發展,也令我們感受到與澳門不一樣的學習模式。

與韶關的陰雨天不同,一到長沙我們就感受到當地的火辣,熾熱的太陽伴隨了我們整整五天,從天子山到袁家界,從湖南中醫藥大學到嶽麓書院,我們在烈日炎炎下和湖南中醫藥大學的同學們一起遊覽了最具特色的湖湘景點,感受湖南人「敢為天下先」的俠者風範和張家界地貌的壯美雄奇。湖南省的馬王堆漢墓更讓我們一睹兩千年前勞動人民的過人智慧。

十天下來儘管很疲憊,但是豐富多彩的旅程讓我收穫頗豐,獲益良多,結識了很多新的朋友,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