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參加“巴渝文化研習營”

為促進澳門、重慶及香港三地高校之間的交流,讓學生了解巴渝地區的獨特文化,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組織學生早前赴重慶郵電大學參與“渝港澳大學生巴渝文化研習營”,透過專題研討、城市參觀、企業考察、遊覽世界文化遺產等活動,讓學生認識到巴渝地區的文化傳承及社會發展,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經歷。

是次研習營圍繞巴渝地區的歷史、經濟、文化及教育狀況,讓學生就“中國歷史文化”、“巴渝歷史及文化傳承”、“重慶陪都歷史研討”、“重慶地方經濟發展”及“重慶地理與民俗文化”等專題進行學術研討,與此同時又安排學生到重慶抗戰遺址、三峽博物館、洪崖洞民俗文化風景區、磁器口古鎮等作實地考察,藉此深化專題研討的內容,讓學生直觀感受國家的歷史及西部地區的文化風貌。重慶以“山城”著稱,理工學生亦借此交流機會遊覽了武隆天生三橋、天坑地縫,並欣賞了大型實地露天劇場“印象武隆”。

會計學課程譚同學回憶在參觀重慶抗戰遺址時,腦海中浮現中國人民奮力抗戰的畫面,感受愛國情懷。社會工作學課程劉同學說從未踏足過重慶,因參加這次研習營發現中國西部與華南地區的地域和文化差異。組織學生參加研習營的學生事務處表示,理工向來致力推動國情教育,常與國內優秀高校建立合作關係,提供學生走出澳門,到國內交流學習的機會,從而加強學生對國家民族的身份認同感,建立正確的家國觀念。

學生感想摘錄

施珍妮―護理學課程4年級

七天的時間,從尷尬的自我介紹作為旅程的開端,雖然文化不同但並沒有形成同學們之間的隔閡,而旅程的結束換來的是大家的依依不捨。這七天裡我們一起聽課,了解巴渝文化及它的經濟發展;一起到洪崖洞、解放碑、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南山一棵樹以及坐長江索道欣賞這座山城;一起到武隆及天生三橋欣賞自然景觀;在活動期間同心協力完成一個又一個關卡;一起為了結業晚宴的演出而匆忙的排練。七天裡,我們一起做了好多事。

這段旅程裡一切的風景只是襯托,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因為有同學們的陪伴,讓這段旅程充滿歡聲笑語,這次的旅程為我大學生涯畫上了美好的句點。

譚彩瑩―會計學課程3年級

交流營給我的印象都是沉悶的,但這次的交流營卻讓我獲益良多。一直都知道重慶對抗日戰爭有很深的意義,而在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的時候,人民奮力抗戰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展示的照片也讓人觸目驚心,看着展出的史料,也能夠體驗到當時中國八年抗戰的艱辛。整個交流營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武隆的天生三橋和龍水峽地縫,非常的壯觀,讓人嘆為觀止。

最後,感謝澳門理工學院和重慶郵電大學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讓我對重慶有了深入的認識和了解,也感謝志願者同學和老師的熱情招待和照顧,讓我在重慶度過了短暫而又快樂的七天。

劉美兒―社會工作學課程3年級

之前並未踏足過重慶,對重慶的唯一印象就只有「火鍋」,對其地理環境、氣候、人文、歷史發展等毫無認識。第二天的巴渝歷史及文化傳承講座令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算是我認識重慶的第一個出發點,了解到巴渝地區的發展以及文化來源。之後參訪了重慶抗戰遺址,體會到抗戰時期的一些歷史情況以及背後的故事,感受到當時中國人民的苦難以及心情,這些都是中國歷史上不可刪除的一部分。之後是重慶市的文化體驗部分,也參觀了三峽博物館,讓我看到重慶獨特的地理奇觀。

經過一星期的學習體驗,對於巴渝地區的歷史故事、經濟發展、地理建築以及人文生活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使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有更深入的交流,收穫了知識以外的體會。

鍾雅麗―公共關係課程2年級

此次學習交流以座談、參觀遊覽為主,期間還穿插了團體交流互動,主題鮮明,突出了交流學習的主旋律。交流營前幾天是講座,其後是重慶文化實地考察,我們去了武隆縣,開展兩天一夜的山上觀光考察。武隆雖小,但山清水秀,風景如畫,在這裡我們登百丈崖,看到奇特雄偉的景觀;置身於仙女山的秀麗風光裡,感受到了原生態的自然景色。論語有云:“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在這裡感受到了山之雄偉、水之靈動。

此行真的很高興,既學到知識又能看到很多在澳門看不到的奇觀景色,令我嘆為觀止。通過講座、與同學的交流以及城市遊覽,除了進一步提升我對重慶的了解外,也結識到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此次交流學習雖然時間不長,但收穫不少,使我們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更新了對重慶的認識。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