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參加北京大學暑期學校學習國情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參加北大暑期學校學習國情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組織學生於暑假期間赴北京參加了為期四周的“未名湖畔好讀書——北京大學暑期學校”。北大暑期學校涵蓋文化、藝術、經濟、心理及語言等專業課程,讓理工學生體驗了國家頂尖大學的學術氛圍及傑出學者的教學風采,並與來自港澳台二十三所高校二百多名優秀學子共同學習交流,取得豐碩學習成果,為兩岸暨港澳地區文化與學術交流再添一份精彩。

北京大學暑期學校開辦前沿性課程,由北京大學享譽國際的知名教授任教,於2013年陸續面向港澳台地區招收學員。理工學生選修了 “認知科學與經濟學”、“英語公眾演講”、“人際溝通分析學”、“三禮導讀”等課程,以及不同主題的文化課。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以“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傳統文化忠實守望者”為題授課,並為學員安排了專屬的高規格“故宮文化之旅”。理工學生表示能與單霽翔院長面對面交流,以別開生面的角度認識故宮,讓他們對祖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及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教育專業的李同學表示,從北大學者認真生動的講學中學習了不同學科的知識,並透過文化活動加深了對國家的歸屬感;課堂上的小組討論和展示,讓參與課程的各地高校學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社會工作學專業的黃同學表示,能夠與各地中國大學生齊聚北大,感受國家頂尖大學的教育,非常難忘;北大學生對學習的熱情讓她深受啓發,並希望能把這種認真追求知識的態度延續到今後的學習生活中。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介紹,北大暑期學校讓理工學生近距離領略國際大師風采和治學精神,感受北大學術氣氛和教育水準,使學生的綜合素養和專業能力均得到提高。理工積極組織學生前往國內知名高校交流學習,讓學生親身感受國家的建設及發展,認識國情,培養學生國民意識,為將來投入澳門和國家的建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北大暑期學校學員參觀圓明園

理工學生與學員建立友誼

學生感想摘錄

李華輝-體育教育課程4年級

這趟北京大學暑期學習之旅,讓我感到十分驚喜。暑期課程分兩個部分,一是選修課,另一是北大為港澳台學生安排的文化考察活動,這四週的時間令我體會到在北大學習的氣氛和樂趣,同時令我感受到中國濃厚的傳統文化。我在暑期學校選修了“認知科學與經濟學”和“財務報表分析”兩門課,授課老師都十分出色,尤其是財務報表分析的張元鵬老師,這門課的對象是沒有財務基礎的學生,所以他除了總結上年教學的經驗外,他的講義在上課前一刻還在修改,目的就是要讓學生聽明白課堂的內容;而且他上課風趣幽默又不失專業形象,在他的課上我學習到非常多財務知識和人生道理。另外,北大特意為我們安排了戶外文化體驗活動,我們走遍北京極具歷史價值的地方,如故宮、鼓樓和四合院等,另外還親身體驗了坐黃包車、包餃子、剪紙和寫毛筆字的傳統文化活動。

非常感謝澳門理工學院與北京大學給了我一個難得的機會到北大學習。經過這三十天的學習之旅,使我體驗到優秀的學習環境和氣氛、我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北京的魅力所在。

黃思凡-社會工作學課程3年級

北京大學,是多少學子心中的夢想啊!而在2018年的暑假,我終於有幸來到這慕名已久的學府。在北大的生活仿如打翻了一個調味瓶,酸甜苦辣都有。我報讀了3門暑期課程,所以功課上的繁重讓我缺失了不少機會去感受北京;但同時也給予我更多時間接觸北大的學生,在他們身上感受到對於成績、學識的追求,似乎只要偷懶那麼一點就會被淘汰。我很感恩在這競爭激烈的學校中,遇到的北大學生都非常熱情,會從旁幫助我融入北大的生活環境中,在週末陪我逛北京,帶我感受道地的北京飲食、生活文化,讓我倍覺感動。

在北大的「未名湖」,我們遇到了彼此,一段真摯的、來自不同地區的友誼,它見證了我們友誼的起始,猶如湖水,靜靜流淌在彼此的心中。

謝明華-言語語言治療課程1年級

這次重回北京,是參加北京大學舉辦的暑期學校,藉著這個機會一睹我國最高學府的風采,吸收新的知識及見聞。 在北大學習期間,校園環境非常優美,有著濃厚的學習氛圍,再加上定時舉辦的團體活動、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菜式豐富的食堂,構成了精彩忙碌的校園生活。而唯一跟想像不接軌的,是碰上了多年未遇的七月雨季,顛覆了我對北方酷暑的刻板印象。

很慶幸能獲得參與暑期學校的機會,得以遇到各地的同學。課餘時間,我們分享各自故鄉的風光及文化,使我彷彿走到當地一樣,對於本身喜歡旅行的我來說,簡直是一大樂事。雖然只有很短的三十天,但我過得非常充實並享受,我忙著課業、忙著交友、忙著見識,忙碌過後未能忘的,是這段時間的回憶,與數之不盡的得著。

吳嘉嘉-國際漢語教育課程1年級

回憶起來,這段時光非常充實,一路上都是滿滿的感恩。感恩能參與這次活動,在北京大學收穫滿滿的知識;感恩老師的教導、同學們的親切熱情、室友們的守望相助。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但早上零碎響起的鬧鐘聲,一起去食堂吃的早餐,上學途中的打打鬧鬧,下課後一起看的電影,在宿舍看出去的月亮,與室友們的歡聲笑語……一幕幕記憶浮現,一份份感動湧上心頭。

感謝澳門理工學院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去見識、去體驗與感受北京這一座充滿魅力的城市,和北京大學這一所充滿魅力的學校。這次的旅程,不但開闊了我的眼界,豐富了我的所見所聞,也讓我收穫了難能可貴的友誼。感謝北京大學的輔導員們,安排我們體驗到了不一樣的北京;感謝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們,因為熱情的你們,使我這次旅程並不孤單;感謝老師們的耐心教導與啟發,讓我獲益良多。


「未名湖畔好讀書」,這個夏天很精彩!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