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參加粵港澳護理學專業夏令營

澳門理工學院高等衛生學校及學生事務處聯同中山大學舉辦「粵港澳護理學專業學生2017年暑假聯合夏令營」,逾20名理工護理學專業學生於7月9至23日期間赴廣州中山大學參加了為期兩週的夏令營。

中山大學由國父孫中山先生創辦,為中國教育部直屬高校,擁有10個國家級人才培養基地。中山大學為夏令營舉辦了“內地高等護理教育現狀”專題講座,並安排理工學生在其附屬腫瘤醫院見習,提升了學生的醫學理論知識及臨床經驗。夏令營期間,理工學生還聯同中山大學及香港高校的護理學專業學生前往廣州第71中學義教,策劃全英語教學內容,向近250名中學生傳授急救基本知識。此外,理工學生還參觀了廣東省博物館、亞運會開/閉幕式場地海心沙廣場、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以及嶺南四大名園的中山詹園等,深入領略嶺南文化及國家發展進程。

理工高等衛生學校及學生事務處表示,夏令營讓學生了解跨地域文化背景下的護理教育模式,掌握內地醫療衛生體制及醫院的臨床護理實踐狀況,促進了粵港澳護理更深層次的交流。參與夏令營的理工學生表示,此行收穫非常豐富,了解到國家一級醫院的設備及護理人員的實務操作,義教過程中感受到中學生們的學習熱忱以及做老師的責任和辛勞,激勵他們回澳後以更積極的態度完成學業,將來更好地為澳門醫護界服務。

學生感想摘錄

凌峯-護理學課程3年級

在中山附屬醫院的幾天見習中,讓我獲益良多,能夠目睹澳門仍未岀現的先進設備及技術,令我大開眼界。此外,還能與當地護士交流兩地狀況,亦與部分病人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現存的問題,通過一系列活動、見習、交流,增加我對內地市民治療情況的了解。 這次夏令營還到訪廣州71中學進行義教活動,經過多天的備課、到走進課室進行義教,一切都很難忘。在這次的義教中,仿佛回到了中學時代,大家一起上課,到籃球場揮灑汗水,追逐自己的理想,他們的精神表現感染了我。

莫家駿-護理學課程3年級

這次交流團的行程非常豐富,有到中山大學交流、醫院見習、認識廣州文化、義教等,讓我過了充實的15天。交流期間,我參與了各個關於護理專業的講座,並與粵港兩地的護理學系學生進行交流,了解到三地在護理教育方面都有所不同。在醫院見習期間,我到了兩個科室,親身體驗到國內醫院護士的工作,也和院內護士進行交流,他們的工作很有規律和效率,院內護士很詳細地解釋他們的工作,並且解答我們的問題,充分達到兩地護理交流的效果。我們還到廣州各地參觀,認識廣州文化,感受廣州的美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夏令營最後一部分是到廣州71中學進行義教,當地的學生非常用功,在義教過程中,他們都很留心聽課,下課後也很樂意和我們進行交流。在短短幾天的交流中,我們產生了深厚的友誼,讓我對71中學依依不捨。

林嘉妍-護理學課程3年級

這次為期十五天的夏令營,讓我擁有了一生難忘的回憶,從第一天到達中山大學到最後一天在廣州市 71 中學離開,我每天都有新的感受和收穫。在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見習,加深了我對國內護理人員實業操作情況的了解,也見識到了國家一級醫院的設備,在處理如此龐大的求診人群,我們該作出何種處理方式等等,這一切都在豐富我的臨床經驗,對我們將來在臨床護理上有很大幫助!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到 71 中學進行義教。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當一名好老師,然而一節課下來,我的疑慮也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同學們熱心學習的態度令我十分感動,我真心感覺自己就是一名老師。五天的相處,已是一輩子的朋友,期待同學們都能考到理想的大學。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