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學生赴韶關考察瑶族文化

14名理工同學於2017年12月27日至2018年1月3日期間,前往韶關學院參加“鬧市邊的過山瑶-粵北瑶族文化歷史專題考察”交流項目,體驗與別不同的嶺南及瑶族文化。

交流期間,同學分別學習了瑶語、瑶歌、瑶繡和瑶舞,並和乳源民族學校的學生一同製作水火箭。韶關學院亦安排同學參觀韶關歷史文化景區百年東街、風采樓、太傳廟及輪渡古渡口,並前往探索連南千年瑶寨、連州地下河及到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山進行考察。

學生感想摘錄

林茵-公共行政課程3年級

這八天我收收穫了很多東西,令我對嶺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們探索了韶關的歷史文化景區,如百年東街、風采樓;也體驗了瑶族的文化,學瑶語、瑶歌、瑶舞、瑶繡,還參加了盤王廟的篝火晚會,這些我們平常很少能接觸到,所以特別有意義和有趣。然後我們還追尋了連南千年瑶寨遺風,到連州的地下河探秘,也去了丹霞山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丹霞山的景色真是令人歎為觀止,但再美的景色也比不上這次交流所收穫到的友情。感謝各位志願者的付出和悉心照顧,感謝理工給予我們這樣的一個機會出去交流。

張藝涵-會計學課程3年級

這次韶關體驗瑶族文化的活動是豐富和充實的,活動中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算是意外的收穫。

考察學習的主要內容以文化體驗和風景遊覽為主,通過導遊的介紹以及參觀博物館,瞭解韶關的歷史和人文,也第一次知道這是張九齡和六祖慧能的故鄉。瑶族的文化體驗更為新奇,瑶繡、瑶歌、竹竿舞等雖然對我來說很有難度,但是也讓我感受了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而我一直嚮往粵北的自然風光,這次參觀了喀斯特和丹霞地貌兩種獨具特色的地理形態,瞭解到奇特地質形成的原因,豐富科學知識的同時也欣賞了獨特的風景。

陳倩婷-公共關係課程3年級

當我們到達時,便受到韶關學院師生的熱情接待,不但為我們介紹了嶺南文化,還準備了破冰活動,讓我忐忑不安的心情一掃而空,令之後的行程更加和諧愉快。

而是次行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考察丹霞山,雖然登山的過程令我們氣喘吁吁,但山上的景色令我們這群久居「石屎森林」的學生讚嘆不已,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諦,令我擴寬視野,吸收課本上得不到的知識。

老嘉怡-視覺藝術課程2年級

好榮幸能夠參加這次交流活動,我是第一次踏足韶關這個地方,暫時遠離煩囂的城市,來到一個有山有水、綠油油的地方,每呼吸一口空氣也是清新的,十分令我感動。認識到當地的文化及歷史,親身體驗了瑶族的語言、刺繡和竹竿舞,觀賞到宏偉的丹霞山,美景盡收眼底之餘,通過與香港、韶關、澳門的同學互動交流,大家一起走過這幾天的日出與日落,由互不相識到相識相知,獲益良多。日後仍然要堅持初心,探索更多新知識和擴闊視野。

何詩婷-言語語言治療課程1年級

是次交流的目的地是韶關和連州,都是我喜歡的地方。美麗壯闊的丹霞山由紅色砂礫岩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古人取「色如渥丹,燦若明霞」之意,稱之為「丹霞山」。在登上觀景台時,那一望無際的山景,幽綠的草原和恬靜的環境都使我陶醉。

八日七夜的時間雖然過得飛快,卻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認識了來自韶關學院的志願者和其他香港大學的同學,我與他們相處得很開心,亦互相交流學習。最後,我想感謝理工和韶關學院的安排。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