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理工師生訪老送暖獻愛心

澳門理工學院福利及康樂部聯同高等衛生學校護理專業師生2013年11月8日及22日開展了系列關懷活動,一行二十八人在澳門青頤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的引領下,探訪獨居長者,與長者們閒話家常。探訪人員分為數小隊,各自攜帶著愛心禦寒禮品包向長者登門造訪。在探訪獨居長者過程中,與長者聊天,瞭解長者的健康及日常生活情況,說說笑話,逗得長者笑逐顏開。有長者向學生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又有長者看著舊相片與學生話當年,話題不絕,長者的人生經驗分享,令年輕的學生們獲益不少。透過是次探訪,長者們不再覺得是社會上不被關心的一群,讓他們得到被關懷及了解。藉此活動亦讓護理學生們從中了解到社區中獨居長者生活的現況,學習到與長者相處及溝通技巧,並讓學生體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及社會中人文關懷的重要性。

The importance of higher education should not only be to manifest the true virtues, but also to contribute to the greater good of society. With the aims at spreading the spirit of love and care and contributing to the community, and to enhance the understanding and provide an opportunity for students to interact with the solitary elderly, MPI Welfare and Recreation Department organized a total of 28 students and staff to elderly concerned visit on November 8th and 22nd, 2013. Students and staff were divided into small groups to visit the elderly living at Mulit-servic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Cheng I(General Union of Neighborhood Associations of Macao), to express their love and care for the seniors by visiting and chatting with them, bringing along gifts such as food and scarves, sharing positive energy and warmth before winter solstice.

以下內容摘錄自學生感想/ Students Sentiment

“這次探訪的是一名獨居老人,陳婆婆。與醫院遇到的老人家相比,她比較開朗,生活都可以自理,在探訪過程中都很高興,在結束的時候,老婆婆表現出依依不捨的心情,拉著我們的手,很想我們留下。所以其實老人家除了基本生活外,最需要的是有人關心,有傾訴的對象,而且發現了,在探訪時不可以時間太長或使老人心情太高興,不然在過後,老人家會更寂寞。” (梁紫程)

“是次探訪的是一位八十多歲的獨居老人-陳婆婆,相比起醫院中遇到的老人,陳婆婆比較健康、開朗,能自理。從交談中了解到婆婆的日常生活,也從字語間感受到婆婆獨居的寂寞,在我們離開的時候,她很用力的抱著我,當時心裡真的很離過。現在澳門政府比較富有,推出了很多扶老的政策,減輕了老人生活起居上的種種壓力,但其實除了三餐溫飽外,老人最需要的還是社會大眾的關心,所以我覺得這個探訪活動很有意義,讓他們明暸到社會沒有將他們遺棄,而是被關心照顧的一群人。” (李佩淇)

“今次去青洲的社屋去探訪老人家,是一獨居的婆婆,很普通,很簡單的老人。婆婆很高興有人來探訪,也感謝我們帶來的物資。我們這一組在婆婆家逗留了半個小時左右,有跟婆婆聊天和合照,還做了MMSE 的測驗。這位婆婆很健談和樂觀,瞭解即使社屋的環境不錯,她也有自我照顧的能力,但在生活大小事上還是有很多不便,還有獨居的孤寂,所以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很是不捨,一直握著我們的手。一般老人與醫院和安老院中患急慢性病的老人不同,他們有較佳的自理能力,所以物質對他們來說是足夠就可以,而他人的陪伴和心理支持才是老人更希望的。”(林曉瑩)

“我們這次探訪的是一對家鄉在上海的長者,公公是一位八十多歲曾中風的公公,所有日常生活都要依靠婆婆照顧。雖然公公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只是坐在椅子上,但公公並不覺得生活枯燥無味,全因他有一個無微不至的老婆陪伴及照顧他。當婆婆向我們提及最近有一對父婦一起自殺,公公激動地說出“傻瓜,他們是傻瓜”,可見公公婆婆都是很樂觀,很正面地過著屬於他們的生活,令我反思到應珍惜我所擁有的,不應抱怨我所得不到的。”(李欣嫦)

“我們這組是探訪一對夫婦的,老公公是中了風,在聊天當中,老婆婆和我們分享一個照顧老公公的經歷,就是和老公公洗澡的時候,公公他突然排了大便,婆婆不斷駡他,但公公還是笑著對她,我相信這些事情不只發生一次的,但婆婆還不辭勞苦地照顧他,這種感情不是朝一夕可以培養出來的,這次探訪令我對老人家有另一種體會。” (鄺翠媚)

“這次我們探訪對像是一對長者,雖然伯伯左邊身體因中風癱瘓了,但婆婆仍然不離不棄,每天持之以恆的照顧伯伯。當我們拿出要送給伯伯的衣服,給予伯伯試穿時,伯伯就開心的說:心裡暖呼呼的。其實關懷,像嚴冬天幕中射出的一縷強勁的陽光,使寒冷的長者感到溫暖。關心長者並不難,當天氣轉冷打一通電話叮囑長者要多穿衣服;當長者感冒時送上一碗暖湯;當長者寂寞時抽出小許時間閒聊幾句。正如一句話「尊老敬老仁之本,和諧社會孝當先」 ”(郭燕冰)

“白頭到老,互相陪伴,就算有怨言,也不會放棄對方,比起獨居長者,可以互相支持。引用老伯伯說的一句話'熱愛生命,思想正向,好死不如歹活。'過去的實習過程中,也有遇到一些沒有親人的老人家的想法是,等食、等訓,等死。覺得自己沒有用,沒有人喜歡,有很大的對比。” (林凱欣)

“秀珍婆婆的房中有一個綠色的鐵箱子,婆婆告訴我們那是別人送給她的,箱子是以前唱粵劇的名伶收藏戲服的,現在就送給婆婆,箱子現在都只收藏一些棉被。另外發現婆婆是中山人,婆婆亦有兩三年沒回鄉,亦對鄉下有些思念。經過這次探訪,明白了獨居長者的生活,同時亦了解到就算居住地多好,人亦會想念家鄉的人事物。” (梁凱琪)

“今天探訪的獨居老人叫秀珍婆婆,子女都在內地只有2 個月來一次。雙腿因為之前骨折和風濕需用步行架,行動不便所以很少外出平時的活動場所主要是在4 樓中心。開始我坐在婆婆的右側,與婆婆的對話不太順利。之後婆婆話她右耳因之前吃藥副作用導致失聰才佬恍然大悟。提醒我們在給老年人用藥時要注意劑量及副作用。” (許重子)

“今次去探訪獨居老人,發現跟有伴侶的人比較,獨居的老人想法會比較負面,不論是夫妻、是兒子還是朋友,其實老人最需要的依靠,有伴友的支持很重要,可以改變老人的想法,還可以互相支持,共同攜手走人生的最後。” (林嘉莉)

“獨居老婆婆叫秀珍,腳曾經有過骨折,現在需要靠腳架來步行,活動量小,家人都住在大陸,每兩、三月會探望一次婆婆,婆婆的門是不會鎖,因為社區中心的人會經常到來看婆婆。婆婆的朋友(住同一棟樓)會經常到婆婆家一齊打麻雀,有同樣的興趣令到他們不再孤單。他們有時還會幫婆婆打掃衛生,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 (聶麗欣)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