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Tong Ka Ieng

MPI Exchange student to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Leiria, Portugal, in the Bachelor of Arts in Chinese-Portuguese/ Portuguese-Chin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六月的葡國,天亮得特別早,早得連夢還未來得及拉開序幕卻已沉沒在微微的太陽光中。這天,我被太陽光喚醒,走在熟悉的路上,望著一如既往湛藍的天空。然而,這一切最普通不過的場景,曾幾何時,又何嘗不是夢中的片段?曾幾何時,在葡國生活一年對我來說是一件天荒夜談的事;曾幾何時,我與葡國又有着了千絲萬縷的關系;曾將何時,這裏成為了我快樂的原因。

初到葡國時,充滿著各種語言恐懼,特別害怕與人交談,每次基本的問候語過後就想着快速完結話題。那時,最大的挑戰大概就是到超市買肉,因為會用到問候語以外的詞。然而,恐懼的感覺並沒有蔓延到學校生活中,相反更多的是安心。在學期初,老師先會為學生建立一個安心學習語言的氛圍,再而根據學生程度傳授相應知識,課堂上亦有很大部分涉及到實際生活的真實例子,實用性高,從而令我們對葡語產生好奇。課堂上老師更注重我們自主思考,重視我們對相關主題持有的意見,鼓勵學生與老師間互動,而不是老師一直傳授,學生一直吸收,這一點亦是外國式與中國式教育之間的不同之處。我在每位老師身上學到除知識以外更多的是,葡國人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模式,以及確切地感受到他們自身對國家抱有的一股獨特情懷,而這種情懷像紅酒一樣,越品越濃。

在良好的語言環境下,我在無形中進步,我開始主動與宿舍、飯堂的工作人員說起了簡單的對話。在機緣巧合下,在宿舍結識了一位葡國朋友。那時她主動向我談話,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與她聊了一個多小時,過程中,發現我們可以正常交談,更令人雀躍的是,我在說葡語時變得更有自信。直到現在,當我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都會向她求教,而她總是非常樂意為地解答。事實上,大部分的葡國人也是非常友善及樂於助人,而我們只是習慣向陌生人含畜,但其實與外國人相處,只要大方地與他們交流,他們會非常樂意與你共處。另一方面,語言是需要使用的,當你每天都使用它時,漸漸你會發現它已成為你能力的一部分。

提及葡國,不得不提的是節日慶典,二月末的葡萄牙狂歡節,街上隨處可見穿着奇特服飾的路人;五月初葡國傳統的畢業季,別具意義的畢業袍以及特別的儀式;所有的一切,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大概是只有參與其中,才能更確切地感受到當地文化。

在校外,亦有很多學習機會,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有幸成為會展的工作人員,在工作中,見識到葡國不同學校的規模,令我對葡國教育層面上各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同時這次亦是一次訓練口語的好機會。

六月的葡國,沒有九月的微風,卻有着一股熾熱,這股熾熱,彷如我對葡國的熱情一樣,無法滅熄。這天,我環顧四周,更多的是感恩知足。曾幾何時,這裏的經歷造就了一個全新的我;曾幾何時,這裏的天,這裹的人與事,成為了我最珍貴的回憶;曾幾何時,回憶在黑夜中泛起漣漪,在心裏再起波瀾,每當想起,嘴角不禁上揚。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