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year1112_郭嘉莉

中英翻譯課程交流生

在北京學習,除了教育體制不同,環境也煥然一新,其實在學習除了一開始需要一段時間習慣外,在學業上也沒有太大的困難。大家的學習態度都非常認真,在這裡,學生兼職的情況並沒有像澳門那麼普遍,他們會專注在大學頭三年的知識學習,因為他們大四的時候,課業會輕鬆點,有時間讓他們實習,把大學學到的理論知識真正的實踐在工作上,我個人覺得這樣非常好。在程度上,一開始總感覺有點差距,那當然是我們學習的課程,氣氛,環境都不一樣,要重新適應,但是當找到節奏後,也不會有距離了。

北京的冬天白天較短,所以這裡的超市什麼的可能晚上九、十點就關門了,學校也一樣,我們早上八點就有課了,記得有些考試也在早上八點開始,等到我們考完試出課室,天才亮。在課堂上,大家的態度都是非常積極,常常問問題,也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我覺得他們很厲害,另外一點,也許是土地面積的問題,學校大,學生多,社團也自然多,選擇很多,校內活動也多。

在生活上,飲食上我還是很快地適應了,其實北京外來人口也不少,特別在學校,不只有很多外國學生,那怕是中國學生,也都是來自中國不同的地方,所以在飲食上,也是很多元化的,只是不會像南方那樣常喝湯,吃的也偏以酸和辣。文化衝激感受最深地莫過於洗澡問題了。在南方,天氣熱得很,每天洗澡那是一定,夏天的時候還可能不只一次,不過在北京,冬天很冷,就不會每天都洗澡了,這也是氣候的問題,另外,他們會有公共澡堂,這也許是很多南方人不能接受的地方吧,我本來也以為我會很難接受,但原來當你身處在那個環境,心態就會改變了,大家都坦蕩蕩時,如果你自己一個扭扭捏捏,反而更奇怪,其實還是那句話,習慣就好。北京地方就是大,街道寬,人也很多,在學校最近的超市,走路也要二十分鐘,想去那裡玩,都要花上一整天,還要沒玩得完,而且走路久了,也很累,因為人很多,無論你選擇那種交通工具,巴士或地鐵,說真的,要擠上去就要花功夫,就別想要坐了,所以那一天去玩,就要站上一整天(除了吃飯),剛開始我覺得佷累,後來就覺得好點。雖然住在宿舍,上學還是要早起,因為從宿舍到主樓上課,我個人的話,慢慢走20分鐘,快跑也要15分鐘,而且還要等電梯的時間,那是跟澳門不一樣的,當你拿著一袋又一袋從超市走回宿舍,我都會恨北京怎麼這麼大,也懷念澳門的便利,可是在徐徐和風下,漫步在學校的林蔭道時,又忍不住贊歎這裡的寬闊廣大,所以說無論在北京或澳門,或其他的地方,還是各有特色。

在北京,我第一次看到流星,零下十几度穿著拖鞋,跟著大伙們在操場上等,真是令人印象難忘。期間我們也去了天津、秦皇島和十渡,十渡是個偏郊野的地方,很多山,夜空更是滿天星斗,整片天都是漆黑的,星星多得佈滿整個天空,騎自行車逛清華和北大,騎了老半天,曬得像包青天一樣黑。我個人也很喜歡拿著手提電腦,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叫一杯飲料,然後在那坐上一個下午,非常愜意。有次去了咖啡店準備回宿舍,聽到街頭有樂團表演,之後就坐著那邊聽,坐了差不多2個小時。雖然是夏天,但是晚上還很清涼,坐在那邊可以放空一下,聽著歌,在澳門我真沒遇過,很開心。另外,對我很有意義的莫過於我得到一次真正的口譯實戰機會,非常感謝杜老師,因為本來我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想要放棄這個機會,但後來有他的鼓勵,我才決定試一試,內容上是關於中國強迫勞工的法律案件研究,當中我也學到了一些法律上的用語和知識,是個很棒的經驗。

總體而言,我非常喜歡北京,同學很親切、地方很大,很多好玩的,我很享受在北京的生活,也感謝這次機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