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Zhang Chen -- E-Commerce Year 4

我是北京宏志中學2012屆畢業生張晨,現就讀澳門理工學院大四電子商務系。記得在我讀高一的那年,適逢宏志十年校慶,那時候見到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學長學姐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心生嚮往。如今我已離開宏志四年,有幸能在母校生日的這天談一下自己在理工學院的學習生活感想,雖遺憾不能到場為宏志慶生,也算是為宏志送上祝福。

大學有別于高中,澳門區別於內地,於是理工的生活顯得尤為不同。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很慶幸能有機會來到這裡,度過四年可以說非常豐富的大學生活。

首先是語言,英語授課,本地人溝通用粵語,經歷過最初的不適後,慢慢可以聽懂,試著用廣東話和同學交流,能和老師外教熟練的用英語進行討論、閒談。其間關鍵在於多去溝通,勇於嘗試,敢於表達自己的見解。在一次次的思維交鋒中,你會發現自己語言能力會有長足進步。

對於生活,大學的自由時間多了很多,但要知道怎麼利用。在留下足夠的時間完成學習任務之後,我會盡可能多的參加活動,學生會、社團、支教、義工等等。我一直認為大學最重要的是要為之後的職業生涯奠定基礎、知識、個人修養、人際交往、抗壓能力。這些都是可以,或者說你需要從大學這四年中得到的。每參加一次活動,你會認識一批新的朋友,你要知道怎麼去和他們交流,怎麼合作完成任務,怎麼融入團隊甚至帶領團隊,這些都會你是寶貴的財富,因為你之後面對生活的種種問題,不光需要知識和智商,能力和情商也必不可少。

試著給自己找個愛好,它會讓你的世界變得充實而有意義。看書、攝影、旅行、廚藝、音樂都是我所喜歡的事情。因為是愛好,所以樂在其中,不知疲憊,它會讓你感到生活的充實與美好。

最後想說,在宏志中學的三年決定了我的性格與思想,它讓我懂得感恩,獨立自強。在理工的四年開拓了我的視野,它讓我認識到世界的廣闊與精彩。我不後悔將青春寄託於這兩所學校,並且深以為榮。

願我的兩所母校--北京宏志中學、澳門理工學院都能越辦越好,兩個學校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願學弟學妹們無論是不久的高考還是之後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得到自己所希冀的。

猶記宏志校訓:宏圖記黨恩,志遠為國強,赤誠報社會;理工校訓:普專兼擅、中西融通。祝福你們。

2016年3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