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MPI Students Experience the Frozen World in Haerbin

澳門理工學院9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於12月下旬遠赴中國黑龍江哈爾濱,參加由東北林業大學舉辦的“第五屆冰雪情冬令營”,體驗被冰雪環繞的生活,又與當地人進行親切的文化交流,加深了學生對祖國的認識。

一星期交流期間,同學們透過參加文化講座及遊覽各個特色景點充分認識了哈爾濱這個省會都市,增加了對中國東北文化的了解;與此同時,他們亦盡情體驗了溜冰滑雪和當地傳統飲食文化,觀賞了冬泳表演及參觀雪博會,獲益良多。

主修設計專業的何同學表示,這一行感受到東北林業大學學生的熱情,又在充滿挑戰的滑雪過程中,體會到迎難以上的精神;而就讀醫藥技術的劉同學則讚嘆於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又在北方獲得寶貴的生活經驗,感觸良多。

澳門理工學院一直積極推動學生的全方位發展,透過與內地高等院校合作,安排學生外出交流和體驗不同的中華文化,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優良人才。

理工學生在哈爾濱體驗東北風雪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何泳欣―設計課程二年級

非常榮幸可以參加“第五屆冰雪情冬令營”。哈爾濱真的很冷,與澳門的氣溫相差了四十多度,雖然如此,剛下飛機卻已經能感受到哈爾濱同學的熱情。

冬令營的活動非常吸引我,第一天的開營儀式裡,東北林業大學的同學就向我們贈送了明信片以及刻有我們姓名的印章。開營儀式後的講座也非常有趣,教授向我們講述了他們對東北虎的研究以及保護。下午,老師帶領我們去學習溜冰,之後還去了中央大街、索菲爾大教堂、滑雪體驗等活動。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滑雪—第一次換上一整套滑雪裝備,感覺走路都很困難。經過很多次的失敗後,我終於學會了滑雪。所以說只要勇敢地面對挑戰,從失敗中學習一定可以成功。

在這一個星期的冬令營裡,我參觀了冬天的哈爾濱,領略了北方冬天的美,讓我了解到當地的人文風情。希望還有機會再到此學習。

劉道軒―醫藥技術課程三年級

這次的“第五屆冰雪情冬令營"是由東北林業大學聯合主辦。冬令營期間,我們參加文化講座、參觀哈爾濱規劃館、觀賞冬泳表演、體驗溜冰滑雪、遊覧哈爾濱市和“雪博會”等,這些活動讓我們見識不一樣的環境,尤其身在南方的我們,平日是很少機會可以體會到嚴冬以及在北方才能參與的一些活動。

冬令營的第三天,我在哈爾濱的中央大街和索菲亞教堂中自由活動,期間體驗到當地人的生活和當地居民的熱情,其後了解到這些地方的歷史時,我很佩服當地經濟發展的速度是如此之快。

最後,在充滿冰雪的環境中,主辦方為我們安排了學習滑雪場地。雖然學習過程十分艱辛,最後我們還是掌握了滑雪技巧。

關釗湄―會計學課程三年級

哈爾濱,是一個我從來都沒有踏足過的地方。很感謝澳門理工學院給予我這次機會,令我有幸到哈爾濱交流,能夠體會到東北的風土人情。這哈爾濱的七日六夜旅程中,令我擁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接觸雪、第一次在雪山上滑雪、第一次感受到零下負二十多度的天氣...... 

同時我亦感謝哈爾濱東北林業大學的接待,接待我們的志願者都是該校學生,從而能夠互相了解到其他學科專業,令我獲益良多。在今次活動行程安排中,了解到東北虎瀕臨絕種的危機和救援工作。最後,在這七天的哈爾濱旅程當中令我感受到東北人的爽朗直率,他們健談的性格令我在零下負二十多度的天氣中感到十分溫暖。

陳敏娟―市場學課程三年級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學院的活動。我很幸運能夠參與這次活動,真的很感謝澳門理工學院。

冬令營首天,哈爾濱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真的很冷。在戶外,腳掌基本處於冰凍狀態,沒有什麼知覺,暖貼的效果亦很有限。

作為一個南方人,我最期待落雪,嘗試用暖水壺潑水—這些在今次活動中都體驗到了,且對於從未溜冰和滑雪的我來説,給了我相當難忘的經驗和回憶。同樣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參觀中國哈爾濱森林博物館—如果不是學習林業或者生態科學專業,平常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全面的資訊。 

最後,這些活動中的志願者均是東北林業大學的同學,他們當中有比我們還年少,部分年長的相當細心,更因為大家年齡相約,很快就熟悉起來,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款待。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