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Exchange Tour to Tengchong, Yunnan

理工學生參訪騰沖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為加強對抗戰歷史及國情的了解,澳門理工學院近30名來自不同專業的優秀學生於11月2至6日前往位於雲南省西部的騰沖市參訪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當地學校,開闊視野,獲益良多。

理工學生一行獲騰沖所屬的保山市政協負責人熱情接待,參觀了國殤墓園、滇西抗戰紀念館、來鳳山抗戰遺址、和順僑鄉,並參訪了歷史悠久的騰沖益群中學。國殤墓園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為了紀念在滇西抗戰中為國捐軀的中國遠征軍英烈而修建的墓園。滇西抗戰紀念館則展示了近萬件抗戰實物、文字及過千張圖片及影像資料。

理工學生均為首次來到雲南騰沖,他們表示,非常感謝理工學院安排了這次參訪,五天的活動非常充實有意義,踏入滇西抗戰紀念館時,頂部懸掛的抗戰英烈們的一頂頂頭盔,場面壯觀、震撼;看到國殤墓園以及抗戰期間的文物和老照片,深深感受到當年抗戰的艱辛以及中華民族的團結精神,體會到現時美好生活來之不易,今後一定會加倍珍惜抗戰英雄們用熱血和生命為後輩們換來的一切。而在與益群中學的交流中,理工學生分享了如何考入理想高校的經驗,而益群中學的美麗校園以及學生們的朝氣蓬勃、積極進取也給理工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主辦活動的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表示,愛國愛澳是澳門核心價值,而理工學院一向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及培養學生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透過這次騰沖參訪活動,加深了學生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的認識,同時讓學生領略到祖國河山的壯闊美麗,加深了學生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

理工學生與騰沖學生交流

理工學生參訪騰沖益群中學

理工學生參觀滇西抗戰紀念館及國殤墓園

理工學生參觀和順僑鄉

學生感想 Student Sharing:

蔣凱斌
物醫學(藥劑)課程1年級

敢于放下喧嘩,才能擁抱寧靜的彌足珍貴。這趟雲南騰衝之旅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寧靜悠然和享受,沒有資本家的壟斷,沒有科技的粉飾,更沒有羊群的吵雜。剩下的衹有不經裝扮的大自然與純粹的我們。

來到了騰衝,沒有高樓大廈,沒有炫彩霓虹,整個城市都灌滿了那令人心曠神怡的安靜。對於我們來説,騰衝它是一個有能力讓你放慢城市高速的生活節奏,放下工作學習中耿耿於懷的利益權衡,讓你沒有防備的感受生活。

我在明信片中提到最多的一句話是,騰衝是一個宜居城市。的確是這樣的,樸素的人民,未經修飾的自然,悠揚的僑鄉文化,還有那時間抹不掉的槍林彈雨後的傷痛。無一不緊緊銬住旅者的脚步,使其駐足停留於這片樂土更長一段時間。

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旅行,讓我在騰衝這個城市還沒有被利益充斥之前留下過我的印跡。

蔣凱斌 (生物醫學技術理學士課程)
CHEONG HOI PAN (Bachelor of Science in Biomedical Technology)

參與了五天的雲南騰衝交流學習團讓我獲益良多。這五天中,我們到了雲南騰衝跟當地學校的學生進行交流,體驗當地少數民族的風情和欣賞了當地美麗的風景,讓我畢生難忘。

我們到了當地,第一件事是望上天能看到無數的星星,已開始感到非常興奮,讓我們對未來的四天感到期待。

我們跟當地學生交流,他們站在門口歡迎我們,第一眼看到當然感到驚喜,尷尬之中又帶點興奮。他們也很樂意跟我們聊天,分享了很多當地的歷史和文化,跟我們一齊唱歌和玩遊戲。只相處了一個下午,已跟他們有深刻的感情,離開的時候充滿不捨。希望未來還能與他們見面。

另外,其中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火山地質博物館,那兒有小空山和大空山,我們只參觀了小空山,過程路途的風景像以往所見的山水畫,最奇妙的是可以騎馬上山,更有一種歸穩的感覺,讓人不想離開這個地方。雖然要走上的路比較崎嶇,讓我倍感疲累,卻對這裡風景感到不可思議,希望下一次能盡情遊覽。

和順鄉村亦是讓我難忘的地方,那兒有很多民族的商店和當地的特色物產,其中街邊有很多人穿著民族服裝歡迎旅客,讓我感到他們的熱情。街道周圍的特色,有一種讓我感到在古代生活的體驗。

這次的旅程,見識了的風景和經歷過的風土人情,讓我十分難忘。

張芷菁
物醫學(檢驗技術)課程3年級

我很榮幸有這個那麼難得的機會,第一次踏足雲南騰衝這一個城市。感覺這裡很樸素,十分寧靜,地方美麗。每天出門時,抬頭望向天空,都是藍天白雲,真是令人心廣神怡。

第一天我們到了當地的滇西抗日紀念博物館和國殤墓園,第二天到了熱海公園,火山地質博物館和小空山,第三天因為騰衝這天有一個國際馬拉松的關係,我們先到北海濕地,然後去了益群中學和一班中學作了一個短暫的交流,然後再登上來鳳山抗戰遺址。

短短的三天行程,雲南騰衝市既簡單又平靜,完全有一種遠離繁忙的都市,慢步鄉郊的感覺。真是令人十分的舒適。和當地的中學生交流,他們熱情款待,跟他們談了很多當地和澳門的不同,他們教我們當地的語言,還與我們一起唱歌,真是很高興。我希望再有多次的機會到訪雲南,這一個令人感到寧靜的城市。

劉曉嵐
設計課程1年級

11月初,我拋下了功課,參加了學校的騰衝交流團。

在國殤墓園,我看到了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正面戰場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彷彿看到了當年展示如何拼盡全力為我們打下今天這個美好的家園。

我們去了熱海公園`小空山`銀杏村`北海市地和來峰山。看到了飄著煙目的熱泉,拍的每一張照片都像是在仙境裡。還有濕地`火山。這裡的每一個景點都美得讓人沈醉。天藍地綠,空氣宜人。實在是讓人想住在這裡。

我們還去跟當地的學校進行了一個短暫的交流。雖然時間很短,但足夠讓我們感受到她們的熱情。他們帶我們參觀了他們的學校,給我們講述了他們的故事,我們也送出了精心準備的表達著我們心意的小禮物。在那個下午,兩群不同學校,不同地方,不同年齡的人,在一片草地上歡歌笑語,談天說地,真的是一段很難忘的經歷。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理工的交流活動,收穫滿滿。看到了迷人的風景,認識了不同的人,還更加確切地感受到了我們之所以現在有這麼光明美好的生活,是因為當初有人把黑暗擋在了我們看不到的地方。

最後,真的很開心認識你們。

蘇雲揚
體育教育課程3年級

十分有幸可以參加今次雲南騰衝參訪團,在短短幾天內,我們參觀了國殤墓園、滇西抗戰紀念館、和順僑鄉以及到訪騰衝益群中學進行交流。這次的交流活動使我增廣見聞,獲益良多。

在整個活動中,我對參觀滇西抗戰紀念館和參訪益群中學有較深刻的體會,在未出發前我對騰衝市一詞十分陌生,只知道是中國與緬甸邊界之間的一個城市,通過參觀滇西抗戰紀念館後記知,騰衝市是當年抗日戰爭的重要戰場,場內展出的文物呈現出當年戰爭的境況,令人體會到一切得來不易。

另外,我們難得有機會可以跟當地的中學生進行交流,在參訪期間,我們深深感受到益群中學的熱情招待,並在語言、文化、學習等各方面進行交流,場面輕鬆愉快。

在這幾天參觀和交流的過程中,不但對雲南騰衝市有著全新認識,我們一行理工同學之間亦得到了深厚友誼。

羅尹言
體育教育課程3年級

在這5天4夜的交流團中,我們一行27人到了雲南省騰沖市一些令人難以忘記及留下美好回憶的地方-滇西抗戰紀念館,國殤基園,益群中學,來鳳山抗戰遺址,和順僑鄉,北海濕地,熱海公園,火山地質博物館及銀杏村。

在這幾天的行程中,回憶最深刻的事到過滇西抗戰紀念館參觀歷史文物及故事,還記得開始時領隊及博物館導遊的嚴肅,讓我們25位學生都對這個行程感到好奇。後來發現,原來當走過整個博物館後,就會明白為什麼每個人都抱著十分嚴肅的態度,館內藏著不同時期的文物,每件文物的留下都代表一個一個不同的故事,每個為中華民族付出或犧牲的人都值得各位尊重。

很慶幸自己能成為25位學生的其中一位,這次寶貴的經歷豐富了我過往的歷史知識,把一課歷史課切入我的生活,在此很感謝理工學院給予我及其他24位學生這次難忘回憶。

鄧卓越
公共行政課程4年級

非常感謝理工給予我機會在到雲南省騰沖市進行交流學習。是次交流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本澳學生對國家抗戰歷史國情的了解。

我們除了參訪為國捐軀士兵們的國殤墓園、曾是烽火瀰漫的抗日戰場來鳳山抗戰遺址和滇西抗戰紀念館之外,還遊覽了熱海公園、火山地質博物館、風景如畫的北海濕地以及雲南十大名鎮之首的和順僑鄉。讓我充分認識到騰沖這個地方,長了很多見識,獲益許多。另外,我們還到訪了有著悠久歷史的益群中學。我們與益群中的學生們交流了一下,了解到他們在內地升學的壓力比在澳門大得多,而且特別是某些家裡原本是來自於農村的孩子,學業是唯一改變他們命運的指標。即便是本身學業不太理想的學生,也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非常清晰。在這方面是與澳門的中學生大為不同的。

經過是次交流,覺得自己很幸福,亦時刻提醒著自己凡事都要知足和感恩。

王松翊
電腦學課程1年級

在這短短的五天裡,我瞭解了很多有關抗日戰爭,中國遠征軍的相關知識,也通過參觀當地學校認識了騰沖當地的中學生,與他們的交流也讓他們對於大學有了一個清晰的目標和期待。

開始我們參觀了國殤墓園,遠征軍紀念館和和順古鎮,講解員在深情的講解,國殤墓園莊嚴肅穆的氣氛讓我們瞭解到遠征軍那段用血肉築城的歷史。第二天我們參觀了熱海公園和大小空山,奇妙美麗的自然造化讓每個人都讚歎不已。而在我們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了濕地,拜訪了當地學校,而且和益群中學的學生交流了高考的經驗和在澳門的生活。同學們在艱苦環境中那上進和堅韌的追求夢想的精神讓我們感動。

在這次活動中,感受到了祖國遼闊疆土下那多種多樣的地質環境,中國遠征軍那段用血肉鑄成的歷史,和雲南美麗旖旎的自然風光,在與當地學生的交流中也瞭解了祖國不同地區的升學壓力,而且還認識了一群非常好的新朋友。謝謝學校提供的機會,也謝謝這次帶我們出行的老師。

李心瑋
電腦學課程3年級

11.2至11.6,尊敬的兩位老師帶領我們代表澳門理工學院與雲南省騰沖市益群中學進行了一次友好的交流,並參觀了不少騰沖市著名的旅遊景點。

第一天上午我們拜訪了滇西博物館和國殤墓園,透過莊嚴肅穆的掛滿了烈士頭盔的展示牆和體現了當時烈士們努力奮戰的雕塑,感受到抗戰時期艱難困苦的處境以及戰士們英勇作戰、不惜犧牲小我的頑強精神。下午則來到了和順古鎮,古色古香的字畫、安靜祥和的古鎮環境給我們的行程增添了一抹清新的人文氣息。

為了欣賞騰沖有名的溫泉景觀,第二天蘇導帶我們觀光熱海風景區,隨處可見形狀各異的泉眼和當地稱之為“溫泉小寶”的各種利用溫泉蒸煮的小食,如此特殊的地質景觀令我們流連忘返。下午的銀杏村更是秋意連連,村裏滿地飄落的銀杏葉、羊腸小徑裏熱乎的鮮花餅及現炒的銀杏果讓我們對騰沖添補了更多美好的印象。

由於湊巧遇上的騰沖國際半程馬拉松,第三天上午我們臨時更改了行程,遊歷了與熱海同樣家喻戶曉的自然地質景觀——北海濕地。一下車,這幾天舟車勞頓的我們立即被映入眼簾的濕地景色深深吸引,草叢中大片的小風車、被乘坐的竹筏輕輕劃過的潺潺水流同與河水戲耍的黑天鵝們無一不讓我們感歎大自然的巧奪天工。何其美哉!

下午正式參訪了當地有名的益群中學,同學們都很熱情好客,詳細地向我們介紹了益群中學的悠久的歷史背景,綠意盎然並充滿中國風的校舍環境。而我們為了深表感謝,也同益群的同學們分享了學習經歷及高考時或是上大學的經驗。同益群中學的同學們告別後我們來到一處抗戰舊址,爬上了800餘層的階梯,在無數散落的墓碑旁能夠想像當時抗戰時期烈士們如何在高處與敵軍奮戰幾天幾夜的場景,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鑒!

這段旅程令我受益匪淺,很幸運能夠抽中這次雲南交流學習之旅,希望學校能夠給予我們更多交流學習的機會!

陳弘林
電腦學課程1年級

短暫的五天,似乎是逃離了學習的壓力,置身騰沖這片歷史悠久的熱土,住著舒適的酒店,吃著豐盛的飯,一切是那麼美好。自然不能把目光停留在享受上,深知次去的目的--愛國教育。

作為內地學生,自以為對抗戰歷史瞭解頗多,此番前去,方知自知尚淺。難以忘懷的是那抗戰博物館,細緻地瞭解了在雲貴高原這片土地上的熱血保家衛國之戰,親眼見到了日軍侵略後留下的惡行證據和影視資料,內心悲痛而又憤恨,同時也有敬仰,敬仰那些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的戰士,把獻血灑在了這片他們深愛著的土地。

參觀了國殤墓地,一片悲壯的氣息,向孫中山先生鞠躬,親手撫摸那碑上刻著的每一個名字,人已逝,氣魄仍長留!自然也難以忘懷和小夥伴們一起旅行拍照的愉快時光,深夜裏在影院看驚悚片,一群人無憂無慮地穿梭在各大景區,嘗盡騰沖百味,也不忘帶上一些特產寄給親朋好友。

五天相處的時光,真的太短暫了,短暫的讓人噓唏時光飛逝,人固然還是要回到當下,繼續緊張的學習生活,但這次的旅行,註定上令人永遠難以忘懷的回憶。

李知澳
會計學課程2年級

感謝理工學院給了我這次出行的機會。曾無數次憧憬彩雲之南的魅力,也終於在這次如願以償。

和順古鎮的寧靜讓我留戀,山清水秀仿佛與世隔絕的桃花源。在滇西抗震紀念館兀自沉思,也曾在國殤墓園前沉默不語,希望死去的英靈得到慰藉。見識了熱海公園風景秀麗,捧一汪溫泉水滋潤心靈。 火山地質公園的大空山小空山早已沒有了岩漿奔湧,只剩下歷史的火山口鋪滿綠色的生機。銀杏村裡民風樸實,從不吝嗇展露歡迎來客的笑容。雖然因為騰沖馬拉松道路問題而臨時更改行程,但看到奔跑著的選手和路旁自發加油的民眾,也只覺得並不可惜。北海濕地的青山綠水讓人心曠神怡,與益群中學同學們的交流也讓我回憶起當年的自己。來鳳山抗戰遺址上沒有一棵完整的樹木,只因戰士們踐行著“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的忠誠與奉獻。

五天的行程短暫而充實,感謝Linda和Dicken老師的帶領。也再次感謝學校為我們提供這次活動。

朱佳祺
電子商務課程1年級

直到現在已經返回澳門,我仍然為獲錄取前往雲南交流學習深感幸運,這真的是一次十分難得的機會。

這次旅程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有三點。

首先是關於抗戰。在騰衝的第一天我們參觀了滇西抗戰紀念館和國殤墓園,在紀念館裡我們認真傾聽了當地為我們精心安排的講解,瞭解了當年滇西抗戰的情況,接受了愛國主義教育。看了當年戰時留下的老照片和實物,我們深深的感受到了當年的艱苦條件和戰士們的艱辛抗戰,這讓我們體會到了現在的好生活來之不易,因此我們應當更加珍惜革命英雄們用熱血汗水甚至生命為我們換來的這一切。

第二是關於雲南騰衝的交流學校。我們在騰衝的第三天去了益群中學即騰衝縣第二中學參觀交流,我們與益群中學的同學在校園中行走交談,我感受到了當地同學的單純友善以及他們對知識的渴望。雖然相識時間不長,但友誼卻不淺。 同時我們交換了聯繫方式,我真切希望能夠常常聯繫,永遠留存著這份單純的友誼。

第三點便是關於雲南騰衝的自然環境了。雲南騰衝真的是無愧於風景如畫這個評價,不僅僅是在景區內部,任意行走在街道上山野間都可以感受到天藍水綠的美好意境。

除此之外,我在這次5天4夜的旅程中更是結識了許多澳門理工學院同學,收穫了友誼。因此我說此次交流學習活動實在機會難得。

最後,我要在此感謝澳門理工學院給我這次雲南交流學習的機會,感謝雲南騰衝當地的熱情接待,感謝Linda和Dicken兩位老師的帶隊和照顧,也感謝同行各位同學的陪伴。同時真心希望學校多多組織此類活動,開拓學生視野,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區妙敏
公共關係課程3年級

能夠參加這次交流團,可說是獲益良多,而且也和其他同學建立了友誼。口邊一直說的雲南旅遊,沒想到就實現了,踏上雲南騰衝這片土地,一片充滿着中華民國的歷史見證的地方,那背後的意義更是十分重大。當第一次走進滇西坑戰紀念館的時候,大門門口壯觀的場面讓人印象深刻,那是當時勇敢地保護國家壯烈犧牲是士兵們頭上的頭盔。沿路上,導遊一面講解當時戰爭的歷史情況,可以想像到當時後人民的生活艱苦,為了我們的家園一次又一次地走上抗戰的路上,一幅幅圖顯示出士兵們和日本軍險戰的場面,心情也難免帶着激動 ,經過當日導遊的詳盡解釋,讓我深深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團結精神。

伴隨着一連串的參觀活動,雲南騰衝那大自然的景色,帶給我清新自然的感覺,感嘆大自然無比力量,如火山坑,熱海等地。接着我們到達了一所學校,與當地的學生彼此交流,讓我認識到當地的特色以及同學們的在校認真學習的生活環境。儘管我們相處的時間不長,最後從彼此陌生到揮手送別,過程可貴,讓我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從表面,而是發自內心。

余泳怡
公共關係課程4年級

在2016年的11月,我第一次踏足我最想去的地方,雲南。

首先要感謝澳門理工學院所舉辦的雲南騰衝交流活動,其次感恩能成為二十五人的其中一人。在這次5天的交流活動中,除了感受到雲南當地的風土人情,欣賞當地美景外,更有幸的是能和不同學系的同學參訪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滇西抗戰紀念館,國殤基園,來鳳山抗戰遺址對我來說是最難忘,這幾個景點讓我能深入了解抗戰及國情歷史,體會戰爭時整個中華民族的悲痛。看著一件件的文物,一張張的舊照片,一個個墳墓,場面壯觀,彷彿身處經歷抗戰其中。同時,亦體會到中華民族人民深愛國家的精神,他們為了保護家園,保護國家,不惜犧牲一切。我們今天得到的一切,都來得不易,沒有這班熱愛中華民族的戰士,就沒有今天澳門這塊福地,這個經歷讓我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

另一方面,我們一行二十五人到了當地中學探訪,在交流的過程中,我深入體會到雲南學生對學習的堅持,亦了解他們對學習的渴望。如果再有機會探訪,我會想再跟他們多作交流,跟他們說多一點外面的世界,以鼓勵他們努力讀書,才有機會見識更多外面的精彩。 

除此之外,這個交流團讓我認識到不同學系的朋友,透過交流不同學科的心得,我知道了其他學系現在所學的學科,這個經驗對我來說,是十分有趣的。另外,亦在不同的景點中和其他同學寓學習於娛樂,體驗到團體精神。

李文偉
管理學課程2年級

秋昏之際,我們澳門理工學院一行二十人到雲南騰衝交流。騰衝是抗日是時期的一個戰場,所以這個地方遺留很多抗日的文物,我們參觀的滇西抗戰紀念館,具說裏面每一件展品都是實物,還有那些珍貴的照片,顯示了當時日軍的暴行,通過這些文物證據,我更加肯定日本國是不能否定歷史的事實,這些物證是無庸至疑的。接著,我們還參觀了紀念館旁邊的國殤墓園,那裏墓碑遍布整座山頭,我們沿著山路走了一小段,山頭太大,根本走不完,抗日時期的死傷實在震撼了我的眼球。那時,我內心早已打翻了五味瓶,我所看到的景象,比歷史書描述來得真實,我感受到國家的痛,我應該仇恨日本嗎?從小我們就看日本的卡通片長大,用日本的電器,為什麼港澳或是國人還會使用日本的產品,去日本旅行?我還想了很多,國家強大,和平的發展...... 對的,只有國家強大,中華兒女才不被欺負,我們今天參觀的抗戰文化,不是讓我們增加仇恨,而是要牢記歷史教訓,引以為鑑,並努力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我若有所得地離開了墓園……

我們來騰衝第二個目的是感受那裏地質文化,騰衝地理位於兩個大陸版塊之間,城市裏有大大小小的火山,所以導遊說騰衝是建立在岩漿上的城市,這個比喻相當恐怖。我們參觀了小空火山、熱海、銀杏村和北海濕地,那裏有火山、温泉、濕地和銀杏樹,我深深感受到祖國山河壯麗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最後,我非常感謝老師們的照顧,以及慶幸可以跟理工一眾師生去雲南交流,通常這次交流我認識到不同系別,不同專業的同學們,我認為這個活動團結了理工學生們,希望有機會,可以再次參加這類活動。

何德輝
工商管理課程2年級

雲南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曾經有無數次衝動想帶上行李瀟灑出發,但都被生活上的瑣事打消了這股念頭。這次,終於有幸來到雲南騰衝交流學習,目睹一番騰衝燦爛的抗戰文化和了解當地流光溢彩的風土人情。

參觀國殤墓園,那裡安息著9187位烈士,記載著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他們用自己的鮮血和汗水,換來了我們如今的安定。民族恥辱,不能忘記,抗戰英烈永垂不朽。騰衝除了有難忘的抗戰歷史,更有淳樸的民俗風情。走進美麗的銀杏村,村民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他們在自家小院里叫上親朋好友聚餐,在銀杏樹下暢所欲言,在泥濘的田野里辛勤勞作,這般悠遊自在的生活場景,不正是當年革命烈士們所夢寐以求的嗎?

熱海公園是一片地熱區,是了解當地地質地貌的好去處,那裡地熱溫度之高,蒸汽之大盛,水熱活動之強烈,實屬罕見。我覺得公園內最具有參觀價值的就是大滾鍋,那裡就是一個天然的炊具,可以用地熱能蒸發出來的水蒸氣煮雞蛋,煮出來的雞蛋原汁原味,蛋白嫩滑,蛋黃緊實而不膩,口感極佳。要了解騰衝的地理環境,不得不去的還有火山地質博物館,館內有各種各樣的岩石,那都是兩千多年前火山爆發遺留下來的,可以讓我們感覺到大自然龐大的力量。除此之外,我們還去了風景如畫的北海濕地,濕地寧靜而有活力,簡單而不枯燥。古色古香的山水猶如張大千的畫,陶淵明的詩。真是讓人流連忘返啊!

李淑瀅
中英翻譯課程4年級

首先,感謝學院安排了是次雲南騰衝交流學習團,讓我們能夠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和同學們一起親身來到騰衝,體驗騰衝的人文氣息和歷史背景。

在整個豐富的行程中,印象最深刻,最震撼的是參觀滇西抗戰紀念館,裡面每一件展品、影片或壁畫,透過當地老師的詳細的講解,不止讓我們學習到更多有關騰衝在抗戰期間的歷史,更使抗戰當時的畫面都彷彿活生生的走進我的腦海裡。隔着玻璃看着當年軍人們使用過的物品,他們的勳章、筆記本時,想到當時的軍隊、人民如何刻苦地用盡一己之力去抵抗外敵入侵,除了萬分的敬佩,也對自己能生於繁榮的世代而感恩,感恩自己能長於一個安穩的環境下,能夠有資源去各個地方去學習和探索。然而也痛心,為當年壯烈犧牲的同胞痛心,也為當今世界仍存有戰爭,無辜的人每天面臨死亡威脅而痛心。旦願世界和平。

何健儀
中英翻譯課程4年級

提及雲南,第一時間總是聯想到廣闊無邊的梯田美景,一望無際的林蔭大道。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下的小城騰衝,埋藏了一段段血淚歷史。 從前歷史課上,滇西抗戰史是極少被提及到,或因中學教學內容太多,又或發生與此地的戰事相對規模較小。是故,滇西抗戰紀念館是我今次參加赴雲南騰衝交流學習團最期待的到訪之處。

一進展館, 1003頂中國遠征軍頭盔豎立在三面牆壁,不難想像到他們為國抵抗,甚至捐驅時的驚訝、憤怒、恐懼及堅定。館內展品按時序排列,小至當時的錢幣、軍章、書信,大至美軍吉普車及飛機零件,一路夾雜著抗戰時的路線圖、各方面的照片、黑白影片展示,以及以日軍投降為背景圖的展櫃裏,擺放著當年的實物武器,這一切比起刻板的文字敍述介紹更震撼人心。加上導賞員的詳細講解,中國遠征軍將士與日寇搏命廝殺的畫面浮現眼前。紀念館旁的國殤墓園莊嚴肅穆,多處高掛表揚烈士題字的匾額,相信各烈士能安息棲身於此。身處最好年華的我,著實對他們肅然起敬,他們壯烈地勇赴國難,為保護中華民族而犧牲,成就了下一代的遠大將來。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唯有借助歷史遺物重述或重現,讓我們融入情境,汲取教訓。

蔡思莉
中英翻譯課程3年級

非常幸運能夠參與理工的交流學習團,懷著興奮及好奇的心情享受五天的旅程。在出發之前便已於網上瀏覽得知,騰衝是一座有著輝煌燦爛歷史的古城。直到親身觀臨騰衝國殤墓園,深感當年中國遠征軍的英勇無敵,為抗日戰爭留下的片片實跡,猶如訴說以血肉之軀作戰,為保國土奮不顧身。再遊覽滇緬抗戰博物館,內展6000多件文物及照片,仿佛重現聞名於世的滇西抗戰。令我對中國歷史了解更深入了。此外,更與當地益群中學學生交流,談及生活,學習及夢想等,了解到內地競爭非常大,身處澳門有優良環境實屬幸福。最後亦遊覽了著名的火山國家地質公園,騰衝熱海,胡順古鎮,爬來鳳山,小空山和大空山,包攬騰衝宏偉山河。這片天,這片土,每一樹,每一木,讓我久久難以忘懷。

閆慧
中英翻譯課程2年級

五天的云南腾冲交流活动已经结束,虽然时间短暂,但每个人都是收获颇丰。

腾冲是一颗镶嵌在西南边陲的璀璨明珠。对于腾冲,第一印象便是“美”。腾冲太美,不需要任何滤镜便可拍得如画般山水风景。腾冲的文化古蘊也很深。悠悠千年,腾冲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珠联璧合,交相辉映。“生态文化、地质文化、丝路文化、翡翠文化、抗战文化、乡村文化”一同构成了腾冲的“六大文化”特色。

对于此次活动,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与“益群中学”的交流。这次拜访“益群中学”,不仅让我们认识了当地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学生们,更从他们身上找回当年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的自己。真心希望两年后的他们,可以各自在理想的大学里放飞青春、追逐梦想。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有机会再次踏足这片土地,寻觅腾冲更多更精彩的瞬间。

黎家宜
中英翻譯課程1年級

我是中英翻譯大一的學生黎家宜,首先非常感謝貴校給予我這次雲南騰衝交流的機會。是次活動中,我擔任著第三組的組長,在出發前我的心情頗為複雜,因為害怕自己不能做好,也害怕不能與其他組員融洽相處,但沒想到短短幾天卻能相處得這麼好,大家都非常合作和守時。是此活動中,我們參觀了國殤墓園、和順古鄉、熱海公園、火山地質博物館、來鳳山抗戰遺址、北海濕地等的景點,每個景點都清楚地展示了勝衝這片地方的美麗,雲南的美景讓我目不暇給,回想起每到一個地方的時候,我們都會不由衷的大聲讚嘆。加上導遊的講解讓我更加了解和體會到這個地方,包括一些風俗習慣和風土人情等等。而在眾多的景點裡,最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來鳳山抗戰遺址,由於這個景點是需要登山,而在登山過程中我常常落後於團隊,但是他們都會停下腳步耐心地等待我,他們也害怕我會跌到就攙扶著我,過程中朋友們的照顧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温暖以及感動。

我們更與當地的益群中學的學生進行了交流,了解到他們日常的生活,有些學生由於學校離家遠所以在校留宿,一個星期才能回家與家人相見,說到這裡的時候我好像看到他們臉上有莫名的憂愁,我非常明白想家的難受,也明白到我們處於非常幸福的環境,正因我們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我們更要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再者,他們對於學習的態度非常認真,這點也是我們必須向他們學習的地方。再次感謝貴校給予的機會,能讓我見識了這麼多,擴闊了我短淺的目光和視野,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還望在往後的學習生涯中也有機會能與同學們進行其他的交流。

張韶清
中英翻譯課程2年級

這次能被抽中去雲南騰衝真的非常幸運。這次交流,讓我對中國的認識又多了一些,抗戰歷史在歷史書中占了一大部分,雖然國共兩黨對當年的歷史都有些不同的說法,但是沒有那些英勇的士兵戰士的貢獻,我們不可能活在這樣平安的社會。現在也是同理的,沒有邊境人員的貢獻,我們也不可能活得這麽安穩。除了抗戰的歷史,騰衝的自然景觀也很值得我們駐足。在北海濕地,我們見到了各種不同的動植物,水質清澈,可沒想到最深處能有十三米,四周環山,空氣特別清新。而因為處於地震帶,熱海各式各樣的熱泉也讓我們大開了眼界。

和順古鎮的建築十分古色古香,屋簷樓閣上的圖案和雕刻都很精緻。當然不是只有中國式的東西,也有當地人從國外定制的鐵門,至今仍在使用,已經七十多年了。益群中學靠著和順古鎮,從大門就能感受到這所學校的文化底蘊。當地的中學生對我們十分熱情,還帶我們參觀他們的校園,我們羨慕他們校園的幽靜,他們羨慕我們校園的幽靜,希望下次再遇,我能盡展地主之誼。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