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Visit to Japan Enhances Sino-Japanese Friendship

為迎來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40 周年,以聯繫日本與澳門高等院校學生間的友誼及文化交流為目標,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交流團一行二十七人前往日本進行六天的學習交流。交流團訪問了日本創價大學,獲得校方熱情接待。訪問期間與其學生會舉行了會務管理經驗分享會議,對兩地學生會運作及學生活動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互相交流社團活動策劃的經驗及心得,分享兩地的文化特色。訪問團還參觀了校園設施及學生活動場地。 

交流團還參觀了東京國立科學館、東京富士美術館、天上山護國神社等名聲古蹟,對日本文化有了較深的認識。

A group of 27 students from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Student Union visited Japan for 6 days of cultural exchange. During the visit, the delegation received warm welcomes from Soka University, Japan and had an in-depth discussion concerning their experiences of managing their respective Student Unions and of planning activities, as well as the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wo places. 

Through visiting a variety of facilities at the Tokyo National Science Museum, Tokyo Fuji Art Museum and The Sky Mountain Shrine, all students gained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Japanese culture.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

參加者對訪日的感想 (以下文章由參與的同學提供):
Students' comments on this trip (All articles are provided by the participating students):

別人都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每年的交流活動都是為了讓同學們在「讀萬 卷書」的時候去交流、去擴闊眼光,再回來印證書上所說的、世界媒體所傳播的,親身體驗「不如行萬 里路」。

以往的學生會交流活動都集中於台灣,這次學生會的日本交流活動實在是十分難得,我們亦深刻體驗到 不同亞洲地區的文化差異。日本是一個具有豐富傳統文化的國家。根據1999 年社會教育調查的結果,日本的博物館數已達5109 館,如果相對國土面積來看,日本是一個博物館密度相當高的國家,而這次我們亦參觀了不少的博物館,其中包括池田大作先生創辦的美術館,我們透過藝術交流,促進了不同國 家文化間的相互理解及友誼。

我們在通過在日本各種交流活動及考察,尋找「萬卷書」裏未讀過的體驗,讓同學們能把「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互相結合,趁我們還是年輕,能提着行李親身體驗,豐富人生的經歷。`

- 陳嘉露 (綜合設計3 年級)

在這次日本交流之前,雖然自己已在學生會工作了一段時間,見證著學院向池田大作先生頒授名譽教授,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對池田先生作深入的了解。直到了這次的交流機會,我們有幸得到學院的支持,並獲當地由池田先生所創辦的創價大學盛情接待,除了與當地學生進行交流談話外,並接受了一課有關池田先生理念的講課,使我們全團學生獲益良多,又通過展覽得悉了池田先生對世界和平的工作和努力,受到了全球三百多所大學所授予的名譽教授,大大開拓了我們的眼界。

此外,在大學交流以外的時間,我們參觀了當地一些美術及科學博物館等等,了解到當地有關藝術及科學的發展情況,讓我感覺特別深刻的是當地的藝術氛圍,藝術博物館林立,定期舉行專題展覽,並有效地把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中,從日常的建築、傢俱甚至日常用品中,都滲透著濃厚的藝術氣息,美感經常存在著他們的社會當中。這些東西都是非常值得近年提倡文化創意產業的澳門所學習的。

另一點讓我深切體會到的是日本人的禮儀和態度,在很多生活的細節上,他們都堅持以禮待人,認真工作,在這僅僅幾天的生活,回到澳門,已讓我感到兩地文化的差距,讓我讚嘆日本公民教育的成功。

能夠在臨近投入社會的最後暑假參與是次交流團,全賴學院的全力支持以及學生會給予的機會,雖然以後再沒有機會以學生身份參與類似的交流,但希望學院繼續支持學生會走出去的交流,拓闊學生的眼界及體驗。最後,畢業過後我仍然會密切關注學院以及學生會的工作,並希望繼續有機會為理工學院的發展出一分力,並祝願學院校務蒸蒸日上,與時並進!

- 關志朗 (公共行政4 年級)

在這幾天的交流中,我體會到日本是一個自強不息的民族,自日本大地震後,所引起的大範圍的核幅射,使日本的經濟面臨衰退。但在日本街上,你看到的每個人都面帶笑容,努力積極地過活。相比較下,澳門是一個褔地,從未發生過什麼大災害,我們應該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與日本創價大學的同學們互相交流心得,分享生活文化,仲使我們本身有着不同的語言同文化,但在此刻我們都在用自己的心靈進行交流。我校的榮譽教授池田大作認為,政治與經濟範疇的交流,總會受到時代潮流的影響,動盪不定。文化交流,教育交流,基盤穩如泰山。只有民眾心連心的真心交往,才可以於兩國間建立一條堅穩璀璨的友好金橋。尤其年輕人的交心,正是建立無限美好未來的關鍵要素。我相信此行的完結是兩地青年友誼的開端。

出發前夕,我的家人及朋友們亦不禁擔心我會否受幅射影響,我深信此行的體驗會使我獲益良多,學習到的事物及其精神將會終身受用,最後我所得如我所想的一樣,不枉此行。

- 何安娜 (護理學3 年級)

日本是我夢寐以求的旅遊勝地,但像這等高消費、高生活指數的地方,對我這貧窮學生來說就像遙不可捉的夢,當我得知學院批准了日本的交流考察活動時,我便開始在發我的美夢了,而這六天亦如夢一樣隨即消逝。

從我踏足日本國土開始,直到旅行結束為止,都不斷地在見識著各種新奇有趣的事情。只要細心觀察,便可發現日本由小小的一個廁所,到整個城市的規劃,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就如當地公民的團結;在日本311 大地震後,日本政府的經濟變差,公民們都自覺地節約用電用水,街上的燈火都調得昏暗,這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也如公民們的禮儀;每當我到便利店購物付帳時,雖然不能完全聽懂他們在說甚麼,但在字裏行間常常能聽到感謝的語句,再加上他們那燦爛的笑容及主動的性格,使我體驗到那份被尊重的感覺。

又如公民們的那份自律;酒店中的所有設施的開放時間是有限制,但你可以發現到整個酒店內除了詢問處及間中少有的幾人之外,都沒有太多的人在看守著,因為這個限制是建基於每個公民的心中,說一便是一,絕不會在限制的時間外使用設施,這份難得的自律性是十分可取的。

甚至到公民們對每一件事情的認真程度;在到達創價大學交流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受到熱烈的歡迎,整個交流進行順利,場面震撼,可見對方視本校學生的到訪交流為何等重要,對待事件是何等認真。對於上述的種種,我們真應好好取其長而學習之呢。

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能夠有幸與學生會的各位戰友共同出席是次日本之旅,見識和學習當地的文化,體驗當地的生活,提升自己的見聞,增加自身的知識,善用餘暇,使我在大學生活的旅程中留下光輝的足印,全賴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澳門理工學院及高等教育暨辦公室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對此本人深感謝意,日後定必繼續為服務澳門理工學院而努力,不負眾望。

- 孔德道 (生物醫學技術2 年級)

6 天的文化交流終於順利完滿結束,經過今次的交流無論事務上或交流上也學會了很多,因為不竟是一大班人一起出外,與平時自己旅行很大分別,遇計的事情更要廣更要多,可能自己有負責某一部分的事務,心情特別擔心同緊張,但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今次是學生會第一次遠訪到日本,相信大家的心情一定既興奮又緊張,擔心語言不通,但當去到的時候大家也被日本的熱情所感染,而我自己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他們的一些小團體會利用休息的時間,拿起宣傳的海報,高呼金句來收集會員,那一刻我感到他們對校園的熱愛,而澳門的學生就是欠缺這一點,當然有很多內在和外在的因數影響,而身為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的一分子,經過今次的交流,真的希望能把這熱情帶來澳門,我相信如果同學能夠多參與學校的活動,得到的賺到的比外面工作賺的錢更有價值,因為這些歡樂的時光充滿著每位的汗水和心思,充滿著大家的笑臉,亦是給理工同學最好的手信呢!

- 雷茜怡 (綜合設計3 年級)

這是本人學生時期最遙遠的一次交流活動。人生首次來到美麗的島國──日本,一個地方潔淨的國家,空氣好,人民有禮貌。來到這裏,間中會覺得自己像是走進了日本電視劇的拍攝場地一樣,感覺奇妙。

是次交流活動以學習日本文化,了解國際創價學會及創價大學理念為主。記得在小學時,學校曾組織學生到澳門文化中心觀賞池田大作先生的作品,學到了甚麼?事隔多年全都忘了,就只記得「池田大作」這四個字,回想起來,教育、和平、文化,這些詞,現在這個年齡才能得到較深的體會及領悟。

在創價大學聽高木功先生的講解時,他提到,教育為快樂之本,而非為國家發展。我停了停,在想這句話的含意。因為這跟我所接觸的經濟、政治學科中有關教育的概念不同。教育這回事,學習這回事,我們平時就只能隨波逐流,別人教甚麼,我們學甚麼,社會需要甚麼,我們就追隨地學習甚麼專業。只是,為了生活,教育與學習變成了就業的工具。

除了在聆聽演講中自己對自己對話外,是次交流活動加插了學生互動環節,讓我們有機會與日本的大學生聊天及交流生活、社團、文化等意見,同時互相認識,而科技的快速發展又讓這首次的接觸成為日後繼續來往的一個美好起始。

另外值得回味的一個地方,是富士美術館。在這裏,我們能欣賞到許多西洋名畫,包括桑德羅‧波場切利的《春》,同時館內有先進的美術館設備,讓觀眾獲得難忘的賞畫體驗。

六天,與日本的飲食、語言、藝術、教育,以及學生會大家庭相伴而行,一起學習,一起共享青春,為這個暑假添上柔和獨特的色彩。

- 王嘉碧 ( 商貿3 年級)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