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Yang Lirong

Exchange student from 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China
Programme of Chinese-Portugu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四月十九號,我們結課了。數一數距離剛到澳門竟然已經過去八個月了。如果有人問我在澳門讀書後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什麼,我想我應該會說:“我心裡承受能力提高了。”八個月前的我膽小且保守,害怕顯露自己,更害怕與人交流。而現在的我,已經在各種情況下被鍛煉得“百毒不侵”——從各種層面上都是。

到澳門後第一次正式上課就上的是Manuel老師的口語課。老師說話幽默風趣,但對當時玻璃心的我來說簡直是公開處刑,把我嚇得不輕。後來,我發現是自己拒絕交流才讓自己沒有提高,所以慢慢地我開始參與到課堂裡,主動跟老師交流,到如今我說葡語的時候已經輕鬆不少,不再有渾身發抖的感覺了(並沒有誇張)。

Manuel老師因為身體原因在大二下學期無法繼續教我們,這真的很可惜,因為我們所有人都很喜歡他。

到澳門後,理工也總是準備很多有趣的活動來幫助我們習慣這邊的生活。澳門一日遊、翻譯日活動、黑沙燒烤、MIF志願者活動、聖誕晚會……

其在世界翻譯日那天理工舉行了一個晚會,我們班也出了一個節目。在台上我們表演了中葡雙語的《茉莉花》。我和班上另外一個同學當了三分鐘的主持人,過了一把主持癮。

黑沙灘燒烤那天也非常棒,我們班和雷利亞班的同學們一起舉著大塊大塊的肉燒烤,超級香。

MIF活動時我們班同學都去當志願者了,每個人都穿著正裝,很有社會人感覺。我們在展會上見到了很多葡國商人,還吃到了他們切的乳酪和熱麵包。

不過說到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四月十四號在理工舉行的葡語詩歌朗誦比賽。感謝理工Inácia、Gaspar和Margarida老師的訓練與幫助,我最後拿到了初級組的亞軍,這算是第一次拿到葡語比賽的獎了吧。感覺自己也通過比賽克服了很多消極情緒,算是收穫頗多。

其實在我心裡,理工不只是對我們提供課堂,更是對我們提供一個更大的平台。在內地我們無法如此容易地獲得許多葡語資源,更無法如此頻繁地參與許多與葡語有關的活動。到了這裡度過八個月真的是求學生涯中非常多彩的一部分。十分感謝這個極具包容心又充滿活力的學校。感恩這裡的一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