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Jin Keyao, Leonor

MPI Exchange student to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Leiria, Portugal
Internship in the Bachelor of Arts in Chinese-Portuguese/Portuguese-Chin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這一年,我所停留過的葡萄牙 懷著激動又緊張的心情,去年九月我們一行八九人登上了飛往葡萄牙的飛機。時光飛逝,轉眼到了回國的日子。此刻我的心情是難以言喻的複雜。這種期盼著回國的念頭和對葡國生活的不舍讓我一陣心悸。回顧近一年來的點點滴滴,每一份勇敢、快樂、激動、忙碌、難過、失落、振作都歷歷在目。這一年,我見到了許許多多的人;這一年,我走過了許許多多的路;這一年,我收穫了許許多多以前從未有過的經歷這一年的葡萄牙,我努力過,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

記得去年秋分,我踏上了葡萄牙的土地。一切和國內都不一樣了,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新的世界,人很少,天很廣。灼熱的陽光還無限延長著夏日的溫度。畢竟年輕,時差完全被興奮忽略。

開學之後前學校組織了一次旅行,去了夢幻小鎮奧比都斯,參觀了阿爾克巴沙那座中世紀羅馬天主教修道院,感受了大西洋觸手可及的海風。圍觀了葡萄牙大學開學傳統學長學姐整蠱新生儀式之後,便開始了在葡萄牙的課程。 這邊老師們的教學風格和以前接觸到的完全不一樣,開放性教學方式,很多需要自主學習,大部分功課是做各種類型的報告... 而這一年,葡萄牙的秋日格外的多雨,伴隨著風聲雨聲讀書聲,以及被大風吹斷三把雨傘,我在葡國渡過了第一個秋天。

立冬之後,依然是出太陽時很熱,陰天時很冷。冬至的時候,耶誕節的 氣氛已經很濃了,國內的朋友們都在忙著期末考試,而我則終於出發,踏上了我從葡萄牙開始的第一次的旅程。

在歐洲旅行除了帶好錢和護照,還要帶上智慧、勇氣和強大的心臟。

第一次的歐洲之旅,我們的路線從慕尼克開始,路過布拉格最後去感受巴黎。夢裡的新天鵝堡,耶誕節下雪的布拉格廣場和查理大橋上漫天的白鴿,塞納河邊的盧浮宮和月光下點綴著燈光的巴黎鐵塔,那些小時候在字裡行間想像過的風景、建築和畫,就這樣在那段時間一一真實的感知過了,仿佛是夢想成真。 

聖誕夜站在巴黎鐵塔下面的時候,我就想著,人還是要有夢想,就算是不切實際的夢想也是可以的,因為萬一哪天就突然實現了呢。

在十年前,我覺得我不可能真的會站在盧浮宮,看到美術課本上那幅《蒙娜麗莎的微笑》,而十年後,當我站在蒙娜麗莎面前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像是握住了光,滿滿的成就感,實在是太美好。

聖誕旅行結束之後,我又回到了雷利亞繼續日復一日的學習,而整個課程也進入了後半程,第二學期,我認識了我的語伴Catarina,她為人特別友好且熱情,我們一起聊天,她給我介紹了她的家鄉位於葡萄牙南部的阿爾加夫,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她給我介紹了很多葡萄牙人再海灘玩的遊戲以及她許多葡萄牙的美食,雖然我沒好意思告訴她我其實很怕曬, 不太喜歡海灘... 學期中的時候,在Catarina的陪伴下,我們採訪了在雷利亞的紅十字會,我很喜歡這種課堂外的學習,通過和紅十字會裡志願者的交流,我們近距離接觸了這種以前只是聽說過的社會組織。

穀雨那天,剛好是這邊的復活節假期,我們又開始了一次短期旅行。 這次我們來到了阿姆斯特丹和布魯塞爾,如果說巴黎是一個意料之中的快樂,荷蘭就是在至今為止的旅行中的一個驚喜。 庫肯霍夫公園真的美得讓人窒息。 在布魯塞爾主要是去圍觀了歐盟總部。

 關於葡萄牙的城市,我最喜歡的是波爾圖。 某次週末的時候,和同學三人一起去了波爾圖,渡過了一段特別閒暇又愉悅的時光,波爾圖雖然小,但是房屋沿著海岸林林總總,也很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在波爾圖大橋來來往往。 我就記得,下午的時光,我一個人聽著音樂沿著杜羅河慢慢行走,時間仿佛定格。 在一個陌生的國度,一個陌生的城市,能這麼自然的放空自己的時間真的是少之又少,只有波爾圖能給我這樣寧靜舒適的感覺。 

四季變遷,從白露到夏至,從中國到葡萄牙,這一年,我停留的葡萄牙,點點滴滴都是讓我成長的珍貴的財富,這一年,我感恩一切給我這次機會的人和事,也明白了,對於以後,認真活在當下,並且加倍努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