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Pearl River Delta + Yangtze River Delta” Bay Area Economic Development Study Camp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組織五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於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四日到廣州、上海及杭州,參加由中山大學安排的“粵港澳+長三角”灣區經濟發展研習營,內容通過參訪廣州知名企業及赴復旦大學、同濟大學和浙江大學等地,以理論課堂及移動課堂相結合,讓港澳青年更全面瞭解內地創業、創新、高科技發展狀況,為港澳青年未來的升學及就業發展規劃提供借鑒。

學生透過參訪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個自貿區及長江三角州成熟經濟灣區的多個企業,接受當地企業家的創業及營運模式分享,讓學生了解各企業的使命及願景,而社會責任更是企業家必須堅守的道德。透過多元及緊密的企業參訪行程,各校資深學者知識上的補充,以及各地學生於課堂上熱烈討論與反饋,啟發同學們的創新思維,收穫良多。

修讀電子商務專業的羅同學表示,非常感激主辦方能安排多位知名企業家與年青人分享創業及營運經驗的苦與樂,同時他們亦非常樂意解答同學們的問題並給予意見,鼓勵他們把熱誠和創意投入於事業中。主修生物醫學技術專業的陳同學表示,十四天的旅程啟發他前所未有的思維方式,與創業者、企業家及各地學生交流後,讓他學會以客觀角度去感受世界。而修讀電腦學專業的姚同學表示透過是次長三角的成功例子,讓他了解若綜合港澳以及廣東省各市的優勢,促成區內的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大灣區必定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是次研習營活動,是萬人計劃項目之一。澳門理工學院致力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促進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關心學生的生涯規劃;透過是次活動讓年輕人了解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及政策,鼓勵學生以身份優勢,把握前所未有的機遇投身大灣區創業及工作,融入國家發展,豐富人生歷練,編寫豐盛之路。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林子楓-電腦課程三年級

這次研習營之旅,我們參訪了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個自貿區,還有很多家不同類型的企業,深深感受到了這次研習營相當多元。

我們參觀了樂天雲谷產業園,瞭解到很多關於創業方面的知識,樂天雲谷是通過資源整合和科技創新,主要為創新科技初創公司服務的一個企業孵化器。鼎飛航空的產品以無人機和無人船為主,廣泛地應用在許多領域的同時,解決了無人機的短板,續航載重等問題,處於領先的地位,突顯出技術與創新在行業發展裡面的重要性。緊接著的是白雲電器,這家企業對社會和用戶的負責,值得用戶信賴,是可靠的企業。其次是敢於創新,這是企業家的榜樣。雖說兩家企業都在不同的領域,但相同的地方在於集研發、生產製造、銷售和服務於一身。

最難得的是到越秀集團參訪與交流,是來之不易的機會。越秀集團的高層毫無保留地面對面與我們年青人交流,讓我大開眼界,感覺就是站在一個巨人的肩膀上望向那無盡卻美好的未來。結合兩個大灣區的實地學習,也進行了相互的比較,雖說每個城市的面貌都大同小異,但都有著各種各樣吸引人才的地方與政策。

王曉婉-管理課程二年級

是次交流使我對粵港澳大灣區有更深入的瞭解,瞭解大灣區的發展對將來的創業發展帶來了很多機會,瞭解國家政策對大灣區的扶持和大灣區對人才的需求,讓學生們能夠融入大灣區,共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

不同創業者為我們講解創業歷程及創業精神,也許每個創業者的創業經歷都不相同,但他們都有著一個共同點就是願意為自己的事業付出努力、勇於創新、敢做敢當。通過創業者分享會,從創業者身上學到了創業知識,創業的時機、團隊、資本、戰略和產品等是創業的關鍵,創業者的分享讓我學到了大學課程裡沒學到的知識。

這次研習營活動,老師帶領我們參訪不同公司,讓我們瞭解到不同公司的各種運營模式,公司的發展需要不斷的創新和科研。讓我意識到在不久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機器代替人工勞作,科技在改變著我們,只有擁有固實的知識才能讓我們在未來發展得更好。現在的我們還年輕,未來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我們需要好好學習,增長知識,力求在不久將來做個有作為的人。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