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MPI Students Learn the History and Culture of Harbin

澳門理工學院組織10多名不同專業的學生於12月下旬赴哈爾濱工業大學參加第十八屆“小衛星”學者計劃冬令營。透過專題講座、調研及考察等不同方式,一方面讓學生認識“小衛星”的應用及發展,另一方面加深學生對中國東北地區歷史和文化的了解,並體驗獨特的北國風光。參與冬令營的學生表示不虛此行,收穫甚豐。 

冬令營以“小衛星”和冰城魅力為主題,向同學講解了小衛星的研發過程,以及中國航天領域的近代發展;亦安排同學赴享譽盛名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欣賞巧奪天工、晶瑩剔透的冰雕。此外,在參觀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東北烈士紀念館,以及哈爾濱規劃展覽館時,同學聽聞了中國抗戰英雄的事蹟,並了解到哈爾濱的城市發展歷程,深感中國從苦難中逐步走向繁榮富強所經歷的重重考驗,進一步激發了同學的民族情懷和愛國意識。

澳門理工學院中英翻譯專業的陳同學表示十分享受哈爾濱寒冬的感覺,白雪茫茫的景緻和俄式風情的建築都讓他讚嘆。中葡經貿專業的陳同學在了解到東北人民抵抗日軍和在“北大荒”時期掙扎求存的經歷後,意識到國家及哈爾濱今天的高速發展是建基於人民的拼搏精神上,為中華民族的堅強意志感到自豪!

澳門理工學院素來重視學生的國情教育,支持鼓勵學生外出交流,增進學生對中國不同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的認知,從而培養學生的民族意識,加強學生對國家和社會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澳門理工學院將繼續加強與各地高校的聯繫,為學生提供更多優質的交流機會,豐富學生的見聞和眼光。

理工學生赴哈城體驗北國風光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中葡經貿課程3年級-陳鑫卓

在這個聖誕假期,前往哈爾濱工業大學參加為期七天的小衛星交流項目,使我受益良多。跟隨哈工大志願者的腳步,了解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在小衛星方面卓越的學術成就及為祖國做出的貢獻;亦參觀了侵華日軍陳列館及東北烈士紀念館,見證了抗日時期侵華日軍的種種罪行,以及東北人民頑強不屈、艱苦奮鬥的意志 !

行走在哈爾濱道外巴洛克街區,領略到哈爾濱與俄羅斯交融一體的文化。在中央大街,我們看到東北人民與俄羅斯“老毛子”一起生活的繁榮景象;在關東古巷,我們回憶了東北人民在“北大荒”下艱苦生活的時代。經過國家的改革開放,以及東北人民的努力奮鬥,曾經的“北大荒”已經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北大倉”!在哈爾濱規劃展覽館中,導遊詳細介紹了哈爾濱這座城市的發展與未來規劃,展現出一個現代化大都市朝氣蓬勃的風貌,這裡不僅有舉世聞名的連接俄羅斯與中國的濱江鐵路大橋,也有橫貫南北的高鐵大動脈,這些鐵路將哈爾濱與世界緊緊聯繫在一起。

十二月的哈爾濱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天空中的雪花洋洋灑灑地飄落,地上的積雪如雪白的毛毯一樣披在地球母親的身上。此時,無數的冰雕也出現在哈爾濱的街頭巷尾,構成了一幅獨一無二的雪國風光。

電腦學課程1年級-區海敏

在這趟旅程中,參觀了不少景點和博物館,當中包括東北烈士紀念館和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令我瞭解到日軍侵華的歷史。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楊靖宇烈士的事蹟,他帶領的抗日聯軍在不斷被出賣的情況下只剩他孤軍一人作戰,在零下四十多度的荒山野嶺上,他被斷水斷糧且衣衫單薄,靠吃樹皮與敵軍周旋五日五夜後壯烈犧牲。楊將軍在艱難的處境下仍堅持不屈服於敵軍的態度令我深感欽佩。

此外,也遊覽了很多特色景點,包括伏爾加莊園和冰雪大世界。在哈爾濱,我第一次感受到下雪和踏在雪地上的感覺。在白茫茫的環境下和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在雪地上玩耍,感覺又新奇又有趣。在南方長大的我對冰天雪地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十分感謝理工提供這個交流機會,令我可以在聖誕假期中有了不一樣的見識,擴闊了我的眼界!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