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MPI Students Study National Affairs in Beijing

適逢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暨澳門回歸二十週年,澳門理工學院組織學生赴北京大學參加『中國方略︰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習營』,加深學生對國情以及「一國兩制」的了解,並培養學生的時事觸覺及思考分析能力。理工學生表示此行獲益良多,既提升了對國家觀念的認知,亦開拓了國際視野。

研習營由北大專家學者主持《中國新敍事》、《中國國際戰略形勢與外交政策》、《一國兩制港澳實踐的比較視角》、《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澳門定位》等講座,加深學生對國家的政治、外交關係、「一國兩制」和大灣區發展的瞭解和認識。研習營期間召開了“紀念澳門回歸二十週年青年峰會”,集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及澳門高校的優秀學子,共同探討新一代青年在國家發展中所擔當的角色。此外,理工學生亦參加了北京城市探索活動,走訪故宮、人民大會堂、老舍茶館等,親身體驗京城的歷史底蘊。

市場學專業的林同學及貝同學不約而同地表示,此行令她們清晰掌握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啓發她們思考日後的就業取向。電腦學專業的黃同學難忘在研習營期間所參加過的每一個活動,更珍惜與其他高校同學的相遇和相識。

澳門理工學院踐行“愛國愛澳,紥根澳門,服務社會,面向世界”的辦學理念,注重培養學生愛國愛澳情懷,透過安排學生到國家知名學府交流學習,進一步推動國情教育及師生往來,培養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及價值觀,為建設國家、大灣區和澳門貢獻力量。

理工學生北大研習國情

理工學生北大留影

理工學生參觀故宮博物院


學生感想摘錄 Student Sharing

市場學課程3年級-林浩悅

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的研習營,走進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與來自澳門和內地各高校的優秀學生進行交流。北京大學舉辦了多個專題講座和青年峰會,讓我對澳門在大灣區的定位和「一國兩制」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澳門回歸20週年,在這特別的日子裏我們很榮幸能參訪全國人大常委會,走過人民大會堂裡不同省份的宴廳,欣賞到宏偉的建築,更能提前看到目前還沒對外開放的宴廳。在旅途中,更認識了各高校的新朋友,大家互相交流學習心得,又一起走出校園體驗首都的歷史文化和美食。

我認為當代青年應該了解我國的歷史文化,更應懷有愛國之心,使中國的發展越來越繁榮昌盛。

市場學課程2年級-貝烺琳

感謝理工學院給我機會參加這個活動,不僅可以認識到來自澳門和內地高校的優秀學生,還聽到北大教授講述對澳門未來的看法,以及在北京工作的港澳同胞的經驗分享,這為我日後就業的選擇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如今大灣區的建設為澳門的就業選擇提供了更多的崗位,也為澳門創新型人才提供了無限的機會。

另外,研習營安排的文化考察活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認識北京。有專門的導遊為我們講解故宮的歷史,讓我們受益匪淺;還有幸可以到人民大會堂和全國人大機關辦公室參觀,瞭解到人民大會堂內每個廳的設計都源於該省份的特色;亦品嘗了北京的特色小吃。

回憶實在太多不能細說,這次交流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不但能開拓自己的視野,也把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