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2016/2017 Orientation Activity -- “Gapless Once More” Volunteer Scheme 2016

Organized by the Student Affairs Office and co-organized by Macao Social Service Volunteers Association, “Gapless Once More” Volunteer Scheme 2016 is composed of a workshop, a field trip to Hong Kong and a sharing session. The Scheme aims at enhancing participants’ virtue and values through social work.

Sharing from Student:

沈丹 (Bachelor of Arts in Chinese-Portuguese/Portuguese-Chin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再度無間義工計畫2016”活動感想

兩天一夜的活動,讓我們看到了繁華之另一面的香港。從資深社工、熱心義工、露宿者、獨居老人等不同人士的身上,體會到的不是工作的辛苦、生活的無奈,而是滿滿的關愛與樂觀的心態。此行的我們,才是最大的收穫者。在此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點感受。

很多事情,改變起來是很難的。就像第一次影片中看到的那一家人。可以說那兩個孩子絕對沒有智商上的問題,但處於那樣的環境下,要想過上好一點的生活,需要在不放棄的心態下,在用強大的內心抵擋諸多負面影響的情況下,付出比別人多許多倍的努力。

大家現在坐在這裡學習,特別幸福,最多只是考試帶來的一點小煩惱,然而現在只是在學校。工作之後,真正自己開始面對生活的各種事情了,工作、感情、家庭、健康等等,其實都比較難會一直一帆風順,都會有低谷,有時甚至會低到讓你懷疑自己,這和能力優不優秀無關。這種時候更要相信自己,笑著面對生活,做好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時間或長或短,總有一天會有轉機。在困境中能保持積極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們探訪露宿者的時候也發現,有的人更積極,有的人更消極,我們都更樂於和更積極的人交談。反過來也一樣,當有一天你自己處於情緒的低谷時,也要試著去做到這一點。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對方生命中的過客。即便是四年或一年的同窗,以後也可能會各奔東西,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就香港的兩天而言,我們給露宿者們、老人們帶去了真誠,他們也帶給了我們深深的感悟,而我們之間,也在一同體驗的過程中收穫了友誼。以後也許不會再見,但這份美好會一直記在心間,會記住面對露宿者時忐忑的心情,會記住老闆娘免費送我們一份飯時的喜悅,會記住和老人家們交談時的溫馨,會記住用嘴叼著畫筆作畫的辛苦。我希望大家的生活,充滿著這樣那樣美好的片段,就像這次香港之行一樣,去給予愛,感受愛,對自己多一些要求和反思,對別人多一些包容和理解,珍惜當下的每一天。相信如果生命是這樣組成的,大家在面對困難時,問題自然也能迎刃而解。這個世界也會因此而更加美麗。

以上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內容。最後再一次感謝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感謝一路照顧我們的學生事務處關老師,香港ywca的朋友們,澳門義工協會的佳彬等等,讓我們有如此難得的一次體驗。還有此行的團友們,很開心和你們一路同行!感謝!共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