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MPI/BLCU Putonghua Study Programme

情牽兩地,赤子一心 ~ 理工學生參訪北京語言大學

為提高普通話水平,加深對首都北京悠久歷史、風土人情的了解,澳門理工學院33名來自不同專業的優秀學生在王宇嬰副教授的帶領下於12月17前往北京語言大學,展開為期9天的普通話提升與北京歷史文化考察研修班。

北京語言大學(以下簡稱“北語”)是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素有“小聯合國”之稱。自建校以來,對外來學生進行漢語及中華文化教育是北語的主要任務之一。理工同學在這裡透過“普通話語音知識與發音技巧”、“普通話與粵語發音對比及技巧分析”等講座鞏固了普通話和漢語拼音的知識,掌握了以粵語為母語的人如何避免發音錯誤的方法; 透過“漢字的歷史與現狀” 講座了解漢字的發展歷程;透過“北京歷史文化漫談”講座認識到北京皇家及平民文化。

除了聆聽講座,同學們還興致勃勃地參加了文化體驗活動:從學唱京劇、繪製傳統風箏、到學習中國書法,每位學員都全情投入,如:模仿老師的一顰一笑、一字一句;專注於每個色彩和筆畫的運用等。

研修班期間,雖然霧霾鎖京,但是擋不住同學們對參觀名勝古跡的興致。在故宮博物院和天壇公園,體會到皇家建築宏偉的氣勢;在國家博物館,感受到數千年的中華歷史;在大柵欄文化街和什剎海,領略到濃濃的北京氣息;在慕田峪長城,感染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磅礡氣勢。

九天的學習歷程中,同學們收穫的不僅是知識,還有珍貴的友情──33名來自不同專業的團員,原本互不相識,通過研修班的朝昔相處,共同克服困難、互相幫助,體現了理工精神中的凝聚力。北語港澳台辦榮重老師和三位課程助理無微不至的照顧,更是難能可貴的情誼。

主辦活動的理工學院學生事務處表示,愛國愛澳是澳門的核心價值,而理工學院一向重視國情教育,培養學生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透過是次活動,除了提高了學生普通話語音水平,更讓學生領略到祖國河山的壯闊美麗,加深了學生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收穫甚豐。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