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Student Sharing - More to Learn 2013-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Taiwan)

Student Sharing - More to Learn 2013 -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Taiwan)

陳紫君-社會工作學課程4年級

2013年的聖誕節,有幸跟學校的其他同學以及老師於台灣渡過,又為我畢生難忘的記憶集多增添了一頁啦!對於從未走出澳門以外的地方上課的我而言,感覺是既新鮮又特別的。連續兩天,四節課的課程使我們眾人倍感珍惜。能夠以課堂上的講解及實地的觀察雙結合,使我更能了解到台灣的歷史發展以及近代的經濟狀況。不單單是透過網上的資料或一些刊物,而是可以透過純粹的台灣當地教授給予授課,於課後又有發問討論的環節,這樣使得學生更易於學習,並且更樂於學習。

旅程結束至今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了,但一切都是這麼近、那麼遠的,衷心祈求自己可以很快的再次踏入台灣,再次感受不一樣之旅。

歐陽秀岍-中葡翻譯課程4年級

這次的移地學習活動可說是為我大學生涯第四年劃上一個分號。過程中學習了台灣寶島的文化,還認識到台灣人眼中的澳門。

這趟學習活動包括了四大特點:擴展社交、學術討論、文化交流及了解國情。日間的文化講座更是值得深究。教授深入淺出地講解台灣的文化及習俗,亦為我們解構澳門的文化及福利制度。身為澳門的學生,能從台灣教授口中學習台灣人對澳門事務的獨到見解,實屬難能可貴。除此之外,亦能從中學習高水平的講課技巧,得益不少。

張文利-中英翻譯課程4年級

這次移地學習給了我們一個難得的機會,就是可以深入瞭解台灣的大學。這一次中國文化大學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學校的兩天,參與了四次講座,每堂課都十分有趣,讓我們獲益匪淺。台灣的老師上課幽默風趣,非常有親近感。在台灣這段時間,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一路同行的女孩們,很珍惜有你們的陪伴,使得我們的旅程總是熱熱鬧鬧不會孤單。也感謝中國文化大學的董老師一直陪伴我們的旅途。

總之,在台灣四天的點點滴滴是筆墨不盡的,我相信,這次移地活動的特別經歷將帶給我無盡的回憶,希望還能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

鄭佩棋-中英翻譯課程4年級

因為這次的移地學習活動,透過參觀台灣著名的中國文化大學,加深了我對台灣大學的認識,瞭解當地的校園生活。參觀了中國文化大學的校史館和圖書館後,讓我對這所位於景色優美的陽明山,以發揚中華文化及學術為宗旨的大學有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到中國文化大學參觀學習,我們還去了鶯歌-陶瓷之都,新竹的玻璃工廠和內灣老街,在那裡度過了很美好的一天。

這次的移地學習活動是一段難忘的旅程,讓我對台灣,記憶中只停留在書上的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瞭解,更認識了一群好友。

陳文浩-護理課程4年級

五日四夜的2013移地學習活動很快就結束了。在短短的數天間,我一方面能夠在台北新竹內灣等地見識到傳統的客家文化,又有數節有趣、生動的文化課堂可以參與,令我獲益匪淺。課堂方面,李孔智處長所講授的青年人的全人發展令我很感興趣,讓我了解到部份台灣青年人成長的情況,亦了解到一些台灣的青年團體如何舉辦活動,致力將青年的全人發展這理念推廣普及到台灣的年青人身上。上完兩天的課後令我有新一層的思考。

整體而言,是次的移地學習真的令我學到很多及有新的體驗。

何婉婷-中英翻譯課程3年級

此行受到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的師長的熱情招待,為我們精心安排課堂學習,還安排學校參觀,這些都是只有參加移地學習活動才能有的機會。而課堂內容多樣用心,以不同的講座跟工作坊形式,講述了台灣的傳統和文化、青年的發展,甚至還比較了台灣和澳門的社會、經濟等等,看到老師們認真的態度實在讓我感動。

這是難得的獨有旅程,不但令我眼界大開,和不同學系同學的交流也令我有所得益,這個旅程實在是個有趣的體驗,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參加類似活動。

沈雪悅-中英翻譯課程3年級

回想那寶貴的五天,腦中全是我們在陽明山上伴著細雨參觀中國文化大學校園,聆聽教授們講述台灣歷史以及文化的場景。這次的移地學習讓我接觸到當地教育情況,讓我漸漸地瞭解到,作為一名年輕人,我們到底能從台灣身上學到什麼,即他們十分突出的“國民高素質”及“求知精神”。這次的移地學習竟讓我第二次遇到邵宗海教授。初識邵教授是在一年前的講座上,沒想到這次移地學習竟讓我再次遇到邵教授,恰如老友重逢,邵教授還如一年前親切地詢問我的情況,也再次鼓勵我繼續努力。

感謝學院所提供的機會,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就這樣在移地學習中一步步蛻變並成長著。我會把在台灣學到的努力吸收進自身,並為下一次遊學做好準備。

黃丹妮-中英翻譯課程3年級

“移地學習”,顧名思義就是在一個不同於自己學校的地方學習。這次中國文化大學移地學習活動,在短短的三五天時間裡,讓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台灣的風土人情。中國文化大學為我們一行安排了精彩的學術講座,講者包括大名鼎鼎的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彭立忠副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與兩岸交流處李孔智處長、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林冠群院長等等,內容涉及臺灣、澳門及內地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讓我們受益匪淺。

此次活動,不論是理工學院還是中國文化大學都為讓同學們享受一個愉快的學習之旅做了周密的安排,希望在今後有機會能夠再更加深入細緻地體驗台灣。

蘇丹-中英翻譯課程3年級

這一次來台灣的目的,是和中國文化大學進行交流。學校的面貌並不如她的名字一樣嚴肅,文大坐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上,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風格讓人有時間倒流的錯覺。在這五天裡,我們參加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講座,瞭解了台灣現今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狀況,在互相交流的同時,改變了之前一些片面的看法。而且,能受教於一些特別優秀的教授,是此行一筆相當寶貴的財富,學到了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

感謝理工給我們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讓我們走了一遍台北,在點滴中學習,這次難得的經歷將會成為我讀書生涯中難忘的回憶。

黎沛康-會計課程3年級

在12月21到25日這段時間裡,學生有幸被選上,去參加學校組織的台灣移地學習旅程,期間認識了新的朋友,在和他們共度的幾天裡結下了友誼,並在老師和負責人的領導下,瞭解到台灣的一些風土人情。第一天的行程是去瞭解台灣客家人的風土人情,並來到鶯歌,陶瓷玻璃的工業城市,看到了台灣人民的智慧結晶。第二天和第三天參觀了中國文化大學並積極地參加學校組織的文化課堂,在課堂上同學們更深的瞭解到台灣現在的概況,並從文大老師身上學習到了寶貴的知識。

從來都沒有這麼接近台灣,難說出口,但,領會在心。

黃海明-設計課程3年級

在這五天的旅程中,我結識了新的朋友,看到了台灣絢麗的自然風光,還參加了文大饒有特色的課程。在這段時間我所看到的、聽到的、學習到的知識和經歷,將使我終身受用。在中國文化大學的講座中,見識到了台灣教授的知識淵博和幽默風趣。在彭立忠教授的新世代的社會倫理觀的講座中,體會到了新世代與舊世代的顯著區別;在李孔智博士的志願服務經驗分享中,讓大家對澳門和台灣的志願服務模式展開了討論和思考;在林冠群院長的台灣獨特傳統與文化講座中,了解到台灣的獨特性、禮俗與文化。

總體而言,這次的移地學習活動,使我能更深入的了解台灣的風土人情和當地文化,對澳門和台灣的各方面進行了比較,加深了我的國際和宏觀視野,培養了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汪安婕-平面設計課程3年級

這次的台灣移地學習活動,雖然只有短短的5天,但我卻結識了很多新的朋友,和他們一起瞭解台灣,度過了5天快樂的時光。

在我眼中,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在中國文化大學的兩天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學校為我們安排了4堂非常有意義的課程,幽默風趣的老師,文化與時事的課題,讓我們再一次陷入台灣“人”的魅力。

感謝學校給予我們這樣有意義的學習機會,認識台灣的高校文化。我們都已愛上這樣一個文化底蘊深厚,富有人情味的台灣!!

何承安-體育教育課程2年級

第三天我們進入中國文化大學進行學習,台灣的大學富以多學科見稱,在台灣所聽到的都是在理工體育學校裡聽不到的學科。其中一課是講述台灣和澳門社會、經濟的比較,使我明白到台灣跟澳門的稅收相差很遠,所以地區的發展是非常影響居民的福利。另一節的教學內容是青年的全人發展及台灣的獨有文化,教授的講課內容非常充實,也印證了經濟的好壞限制了青年的發展;而台灣的文化更是和澳門相差甚大,台灣有四大民族的獨有文化,而影響澳門的就只有葡萄牙和內地文化。參加這次移地學習活動,真是非常的充實和有趣,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再次參加學院的活動!

何麗蘅-會計課程2年級

第二天,我們參觀了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並瞭解玻璃製造的過程,到了內灣品嚐傳統的客家菜,逛了內灣老街,也到了充滿歐陸風情的鶯歌老街。一整天下來,讓我們知道台灣文化的一個概況。

第三天,我們便展開了一連兩天在中國文化大學的工作坊。那幾節課讓我獲益良多,亦更加了解到台灣的傳統文化。依然記得李孔智處長在課堂上說過:「只要在一節課裡,把一句說話聽進去,那麼這一節課的時間便沒有浪費。」於我而言,這趟旅程同樣地,我記著旅途上的風光,記著了旅途的同伴,記著課堂上為我們費力講解的講者等等的這些,而這些在未來都會成為屬於我個人獨有的、珍貴的寶藏。

李穎雯-護理課程2年級

是次移地學習活動為期5日,雖然留待當地的時間少,但亦沒有妨礙到在中國文化大學的交流活動。活動期間,除了參觀台北一些著名的老街和旅遊景點令我領略了寶島豐厚的人文遺跡外,在中國文化大學聽講座和工作坊時,講師在課堂上的熱情及認真,令我對台灣的獨特傳統及文化,台澳兩地社會、經濟的比較有深刻的印象及更深入的認識,令我獲益良多。

是次旅程亦很感激中國文化大學的各位工作人員的熱情招待,與我們打成一片地認識當地文化、參觀當地名勝、品嘗當地特色美食以及分享彼此生活的點點滴滴,真是一個難忘的交流之旅。

趙敏玲-中英翻譯課程2年級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中國文化大學上課,當中以彭教授的新生代的社會倫理觀最為印象深刻,這堂課頗為發人深省,「如果人生是一籃價值的追求,那麼你希望追求哪些價值?要擁有多少?要擁有多久?」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裏盪漾,揮之不去。第三天,我們探討的主題分別是青年的全人發展以及台灣的獨特傳統和文化。林院長非常詳細地為我們介紹了台灣的族群、語言、宗教信仰、生命禮俗等等,讓我們對台灣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這次的移地學習活動,也令我瞭解到團隊合作和守時的重要性,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必須十分謹慎,否則便會影響整體活動的進行。整體而言,移地學習使我獲益良多,冀望未來有機會再次參加這類活動。

潘詩敏-中英翻譯課程2年級

我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移地學習活動,在短短五日的行程中,我的收獲不少,同時亦藉活動擴闊了自己的眼界。

此次活動在中國文化大學安排了四個涵蓋四個不同議題的講座,分別由不同的學者主講。講者所準備的內容豐富,透過講授,使我們對議題有一定的了解和認識,同時亦與我們有開放式的討論,大家互相交換意見,熱烈的討論帶來更多的思考角度和方式。除講座外,移地學習活動有安排遊覽參觀的行程,這給了我們走出課室,親身體驗台灣風土人情的機會。

張芷潚-管理課程1年級

2013年的年末,我踏上了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的移地學習之旅。雖然短暫,但是收穫了很多。我們去了玻璃博物館,看過現場吹著玻璃的老師傅;去了新竹,品嘗過地道的客家菜;去了老街,熙熙攘攘仿佛是熱鬧的廟會。接下來終於到了中國文化大學,它坐落於陽明山,一直是雲霧繚繞,讓我有那麼些“雲深不知處”的感覺。難忘的還有教授們精彩的教學與互動,他們的談吐風姿,讓我感受到了做學問之人應有的風骨,用巨大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在座的每一個人。

感謝這次活動,它讓我看見了更廣闊的世界,感受了更高深的思想境界;它讓我成長,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它讓我更客觀地思考問題,讓我更加熱愛這個世界。

鄧韋-管理課程1年級

第一天,我們離開台北市去了新竹,逛了玻璃博物館和內彎老街。老街的地面十分古樸,是小塊小塊的石板鋪成的,走在上面十分有歷史感。 第二天,我們去了中國文化大學聽講座,是台灣政治大學的風趣教授為我們講授的,有關於台灣文化也有關於澳門的,雖然坐在室內有點微冷,但講座聽著聽著,倒也忘記了寒冷。

覺得此次移地學習活動對我來說很有意義。在這次旅途中,認識了很多朋友,其次是擴寬了我的眼界,雖然短短4日的時間不足以了解太多,但卻已經改變了過去我在書本中認識的台灣。

李婷-市場學課程1年級

在短短的4天裡,我們體驗了台灣人的熱情、小吃的美味、文大教授的博學以及台灣濃濃的文化氣息。還記得第一位教授給我們上了一堂關於倫理和道德、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哲學課,問我們追求的是什麼,擁有多少、擁有多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回答,好成績、美貌、權利、開闊的視野……最後我們才意識到健康才是最基本的。後來教授又提及了教育問題,目前社會所需要的高等教育所要培養的五種人:現代人、專業人、健康人、國際人和文化人,是我們以後提升自我的目標。

4天的旅程遠遠不足以讓我了解台灣,但是足以讓我喜歡這裡,感謝這裡。再會,台灣。

何毅鳴-會計課程1年級

在這個美好聖誕春節假期裡,我參加了學院的台灣移地學習活動。第二天,我們參觀了玻璃博物館,傳統客家文化鄉鎮新竹內灣老街和以陶瓷而出名的鶯哥老街。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參觀了中國文化大學的體育館,校史館,博物館和圖書館。除了參觀校園,我們還參加了四場講座,分別是新生代的社會觀,台澳兩地社會、經濟的比較,青少年的全人發展,以及台灣的獨特傳統及文化。其中我比較喜歡台灣的獨特傳統及文化這場講座,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風俗與習慣,讓我對台灣有了更深的瞭解。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不僅開闊了我的知識面,還讓我交到了一些朋友。我想我以後還會更加努力的學習,提高自己,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這麼好的活動。

賴艷玲-中葡翻譯課程2年級 (北京語言大學交流生)

我懷着興奮的心情踏上台灣移地學習的旅途,這次學習之旅讓我對台灣、對教育、對公民素養產生了新看法。這次來是以學習為主要目的,由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的幾位教授給我們開了幾個專題講座,講座內容充實有趣,緊貼時勢,讓我獲益匪淺。而我也感受到台灣教授跟中國內地甚至澳門的教授相比,都較敢言、幽默,教學方式更開放自由,以啟發學生為教學目標,課堂上也喜歡與學生互動,待學生如朋友伙伴。

總的來說,這次移地學習讓我學習了許多台灣特有的文化和積極的價值觀,更讓我對台灣的教育刮目相看。

姜宇-中葡翻譯課程2年級 (北京語言大學交流生)

恰逢2013聖誕,我有幸參加學院組織的赴台移地學習項目,此次活動讓我受益匪淺。我們不僅遊覽了新竹內灣等地的文化鄉,加深了對台灣本土文化的瞭解,還有幸聆聽了幾位大師的教誨,對人生以及接下來的發展有了更健全的規劃。

作為由北京語言大學赴澳的交流生,我深知移地學習的意義非凡。從當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汲取文化的精髓,並與本土文化融合,方可達到交流的目的。非常感謝學院為我們精心準備的交流學習專案,也非常榮幸的加入其中,為澳門文化與台灣文化乃至中國文化的交流融合獻出微薄之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