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一國兩制”百科大辭典》

出版物名稱 “一國兩制”百科大辭典
主編 楊允中
出版年份 2011年5月
書號 978-99965-2-020-4

內容摘要:

《“一國兩制”百科大辭典》為一卷本,它不僅是澳門歷史上第一部而且也是全中國第一部關於“一國兩制”的綜合性百科類型工具書,這是“一國兩制”研究史上的首創。全書分索引、正文條目和附錄三大部分。索引共三個系列:按漢語拼音、按筆劃、按專業分類排列。正文收錄條目共約2700個,學科跨度超越法學、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歷史學以至美學、哲學等領域,在法學領域涉及憲法學、法理學、民商法、刑法、國際法、程序法、法制史、比較法等,在政治學領域涉及國家制度、國體政體、公共行政、現代民主發展、兩岸關係等範疇。附錄五大類,收集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等重要法律和法規,重要歷史名人和當代名人及相關文獻滙集共24項43分項。全書約180萬字。

《“一國兩制”百科大辭典》遵循百科全書獨有的體例和“一國兩制”所體現的創新精神,在編撰過程中力求體現知行合一、求同存異的科學認識論;力求做到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廣度與深度的統一,重點條目與非重點條目的統一,主要學科與關聯學科的統一,傳統認知與思維突破的統一。編撰團隊力求高定位設計、高標準切入、高質量把關,向精品目標靠攏。綜觀起來,它基本上保持以下鮮明特徵:

  1. 廣泛代表性。“一國兩制”已成為大容量、跨學科的研究對象,涵蓋“一國兩制”所涉及的理論原則、基本概念、相關學科的方方面面。
  2. 客觀求實性。無論事件、人物均力求尊重歷史,尊重現實,求是求真。
  3. 兼容並蓄性。“一國兩制”本身就是求同存異、互利共贏思維的創新成果,故對“一國兩制”理論探索更應把這個原則貫徹始終。
  4. 科學嚴謹性。全書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力求觀點鮮明、數據準確、資料新穎、敘述客觀,凡考證不充分的事項,均不強行作出結論。
  5. 探索創新性。辭書主題、條目設置、釋文取捨、體例規範,均力求不拘一格、不墨守成規、不落俗套、不走舊路;凡是想到的、編者能力所及的,均已做出必要調整更新,大膽切入,力求從形式到內容都能予人以別具一格、別開生面之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