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1 slide 2

中新社圖片

序言

歷史上的“絲綢之路”連接中國與亞歐各國,是促進沿線國家繁榮發展、東西方文明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也是人類共有的歷史文化遺產。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地區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需要,立足當前、着眼長遠而提出的重大倡議和構想。

澳門將根據“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區位優勢與歸僑僑眷人脈優勢,着力建設長效合作機制,將“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地緊密連接;攜手內地省市,尤其是廣東及福建兩省,協同發展;繼續加強與鄰近地區、東南亞和葡語系國家等交流和合作,以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推進與“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五通”合作,共同發展。

特區政府以政策引領、資源配合、推動市場運作,統籌協調推進,架設好聯通“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舞台,重點做好“一帶一路”工作的頂層設計,與澳門五年發展規劃、落實中央惠澳政策等工作系統地結合起來,鼓勵和帶動澳門社會各界,尤其是年青人、專業人士和中小企積極參與,發揮創造力,把握機遇,在這個舞台上大展身手。透過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澳門進一步密切與國家的聯繫,融入國家發展機遇,提升自身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一、 “一帶一路” 共商共建共享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2013年9月和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 .

二、 澳門角色

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央政府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加強東中西互動合作,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將全國分為西北、東北地區,西南地區,沿海和港澳台地區,以及內陸地區等主要區域,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各區域按其獨特的優勢作用、產業結構以及資源分佈,規劃其開放定位以及合作重點。路精神為指引。

(一) 國家所需 澳門所長

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一方面是配合國家需要;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新契機,促使特區強化自身優勢,進一步拓展對外合作及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

(二) 政府引導 社會參與


三、 五大領域 分步推進

特區政府在2016年9月發佈的特區首份《五年發展規劃》中,確定了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接的發展戰略,把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放在重要的位置。
在具體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上,特區政府根據“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在五大領域透過政策引領、資源配合,用好用足國家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

(一) 發揮區位優勢 推動經貿交流

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及可持續發展。這些優勢能與“一帶一路”有機結合,並憑藉澳門有眾多歸僑僑眷、與葡語國家及東南亞等地有着緊密聯繫的優勢,爭取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形成疊加效應。

»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二) 深化區域合作 發揮協同效應

特區政府有序拓展區域合作佈局,持續加強與內地三個經濟圈的合作,包括在珠三角經濟圈持續深化泛珠“9+2”區域合作,進一步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在長三角經濟圈與江蘇省展開籌建澳蘇合作園區;與北京及天津深化合作,參與環渤海(京津冀)經濟圈建設,延展特區政府多方區域合作及多元經濟發展的格局。

特區政府有序拓展區域合作佈局,持續加強與內地三個經濟圈的合作,包括在珠三角經濟圈持續深化泛珠“9+2”區域合作,進一步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在長三角經濟圈與江蘇省展開籌建澳蘇合作園區;與北京及天津深化合作,參與環渤海(京津冀)經濟圈建設,延展特區政府多方區域合作及多元經濟發展的格局。

»  與廣東合作

»  與福建合作

(三) 圍繞金融服務 拓寬合作領域

李克強總理2016年訪澳期間宣佈了19項惠澳措施,其中包括支持澳門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及在澳門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澳門將積極發展特色金融,部署培育融資租賃業的工作,進一步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並配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投資的需求。

»  特色金融

(四) 發揮專業優勢 輸出高端服務

澳門奉行自由港政策及自由市場經濟制度,投資營商手續相當簡便,備有眾多經驗豐富的會計、設計、法律、翻譯、諮詢及其他專業配套服務,澳門可積極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合作發展所需的各項專業服務。

»  專業配套服務

(五) 聚焦人文交流 促進民心相通

發揮澳門歸僑僑眷眾多優勢,加強與沿線國家交流和文化互動,打造文化交流平台。

»  歸僑優勢

»  文化遺產保育

»  青年交流

»  締結友好城市

四、積極參與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澳門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特區政府以政策引導,推動市場運作,社會上不同界別、不同行業和不同群體的成員,把握機遇,積極參與,融入國家發展,提升自身水平,齊享共贏成果。

»  商貿

  • 促進閩粵港澳製造業及服務業結合,擴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
  • 善用中葡商貿合作的“三個中心”,推廣葡語國家產品
  • 打造一批著名會展品牌
  • 加快發展澳門電子商貿

»  金融

  • 發展融資租賃業
  • 拓展與葡語國家的人民幣清算服務
  • 業界可多利用中葡發展基金,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  旅遊

  • 進一步拓展國際客源和旅遊合作
  • 增加“一帶一路”旅遊產品
  • 開發澳門海域資源,推出海上旅遊
  • 粵港澳“一程多站”旅遊精品路線
  • 粵澳遊艇自由行
  • 建設優質旅遊城市
  • 粵閩澳旅遊便利化

»  交通

  • 完善基礎設施
  • 完善內外交通運輸網絡,方便出行

»  就業

  • 文創產業
  • 會計、設計、法律、翻譯、諮詢等專業服務
  • 會議展覽業
  • 中醫藥科研、質檢
  • 旅遊、酒店、餐飲業

»  求學

  • 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
  • 擴大與沿線國家學生交換計劃
  • 更多新的發展機會,共享內地發展紅利
  • 多元培養人才

»  人文交往

  • 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
  • 擴大與沿線國家學生交換計劃
  • 更多新的發展機會,共享內地發展紅利
  • 多元培養人才
Copyright © 2017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