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前沿發展

The 9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7/11/21-23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美國學院與大學協會有效學習成果評價的特點與啟示 —— 以 「基礎穩固2017年學習有效評估項目報告」為例

段穎逸(雲南大學)

摘要

基礎穩固(On Solid Ground)是美國大學協會(AAC&U)推出的一項高校學生有效學習成果調查項目,美國高校學習成果評價報告公佈了有效學習評價項目(Valid Assessment of Learning in Undergraduate Education,VALUE)在2015- 2016 年的調查結果。其關鍵性學習成果主要評價高校學生在批判性思維,書面溝通寫作,數學核心素養三個方面的能力。本文通過解讀這份報告,介紹「美國高等教育有效學習成果評價」(VALUE)項目的評價樣本,評估方法,評估過程以及美國AAC&U以學習成果為導向的學習成果評估的四個特點:即評估主體多樣化、多元合作的評估理念、社會實踐和學習成果為導向的評估方法、不同階段連續動態的評估監測。其評估特點對我國大學學習成果評價富有啟發意義。

作者簡介
段穎逸,女,雲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育管理專業研究生畢業,現居廣東深圳,從事營地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