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前沿發展

The 9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7/11/21-23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綜合大學音樂類應用型本科“四維五位元”協同育人模式的構建與實施
  • 鄭中(濟南大學)
  • 齊麗花(濟南大學)
摘要

綜合大學作為藝術文化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如何按照國家文化發展戰略要求,創新藝術類人才培養模式,在“雙一流”與“十三五”背景下,結合國家嶄新的發展形式與社會需求,對音樂類應用型本科協同育人模式進行構建與實施,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及可行性。

以培養適應社會經濟文化發展需要的、具有創新精神的高水準應用型音樂類本科人才作為協同育人目標,以創新培養模式為著力點,以創新課程體系建設為引領,以搭建培養運行保障體系為基礎,充分發揮高校、科研機構、企業(院團)的各自優勢,探索“政產學研服“相互之間完善的協同育人機制,優化藝術類本科人才培養的外部環境,真正提高藝術類人才培養的品質,真正提升學生就業能力。

作者簡介
鄭中,女,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Ph.D.),中國首批音樂學博士後研究員,山東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濟南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先後獲中國音樂類最高獎——金鐘獎首屆音樂評論獎1項、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教育部)3項、山東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2項等標誌性成果獎勵。

齊麗花,女,講師,濟南大學音樂學院青年教師。先後主持和參與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研究專案等課題7項,曾獲山東省第四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藝術科研論文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