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探討促進國際化人才培養之質量保證系統建設:以澳門理工學院為例
  • 李雁蓮 (澳門理工學院)
  • 張詠藍 (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澳門理工學院通過建設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參與外部學術評審活動,致力提高辦學水準、不斷優化學生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機會,以提供與國際標準接軌的高質量高等教育,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澳門理工學院是澳門高等教育學術質量保證系統建設的先行者,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學術質量要求,在學院及各高等學校層面上對教學質量管理、政策和程序作改善,以保證課程的學術水準並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機會。本文從國際化人才培養的視角,分析澳門理工學院在課程發展與管理、課程監控、學生考評、校外考試委員機制、回饋機制、人員發展及學術評審等方面的工作,探討國際化人才培養對質量保證系統的要求,以及系統對促進國際化人才培養之成效。

作者簡介
李雁蓮,博士,澳門理工學院學術事務部部長。研究方向:高等教育質量保證、政策及管理。
張詠藍,澳門理工學院招生暨註冊處處長。研究方向:學習分析(Learning Analytics)、高等教育管理與質量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