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探討學生對設計領域學習構思成效影響及建議——以平面設計科系學習發展為例
  • 阮鳯蓮(澳門理工學院)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究設計系學生對啟發創意的途徑與方法之學習成效,建構教育評估質量的問題解決模式,從以幫助學生在設計構思方法過程中,適時地找出問題並採取有效的方法評估和指引,藉此提升學生創作及構思的學習能力。

研究工具利用觀察法、問卷調查以及理論分析等方法,針對學生、課程、敎師等三個構面進行研究,所得結果為針對學生常遭遇的問題“沒有互聯網無法尋求設計方向”、“時間管理”、“對草圖的運用”。透過基本的方法原則以激發學生的創意啟發創新發展、增強學生的學習能力及作品表現。針對設計系一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具體而言,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1)“實務導向研究”在教學設計的角色:透過導向研究法真正將創作進行過程變成是自我覺知與自我實現的過程。而有效的實務引導方式能夠發揮其功能,能提昇設計品質與教學內容和方法。2)互聯網時代設計學生的作業模式之影響性:學生在依靠網上搜集參考資料,對於要構思設計概念上的質量水平所帶來之穩定性。3)評估學習的方式和成效:透過評量去評估及考核學生學習成果,以能改進及提升設計的品質和教學成效。本研究從教學、實務及研究三個方向提出建議。

作者簡介
阮鳯蓮, 畢業於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設計系學士,澳門聖若瑟大學教育碩士,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博士研究生。現任職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設計課程講師,主要工作為教學和研究;研究範圍包括;澳門設計教育,平面設計與社會之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