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中國一流大學本科教學品質:外部問責與自主改進的張力
  • 田凌暉 (復旦大學)
摘要

2011年教育部提出以“985工程”高校為試點公開發佈《本科教學品質報告》,開啟了中國高校教學品質的制度化外部問責的進程。為了檢視制度實施5年以來,在利益相關者的推動下,本科教學品質的理念和實踐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研究者選擇以本科教學改革最為活躍、最具示範意義的9所國內一流大學為案例,對其歷時五年的本科教學品質報告進行文本分析。研究發現,案例學校所報告的教學品質,從最初以政府政策為導向轉變為平衡政府問責與自主改進的努力,主要表現為在政府規定的本科教育改革項目之外,更加注重課程的可選擇性、通過教師教學能力發展和教學方法變革促進學生深度學習,以及形成了建立教學品質保障體系的內驅力等。然而,這些大學自我報告的“品質”仍反映出注重輸入(input)和輸出(output),缺乏對學生學習成果(outcome)的必要關注,宏大的品質目標缺乏行動方案的結構性支撐,以及忽視作為關鍵利益相關者的學生聲音等問題。

作者簡介
田凌暉,復旦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教育政策評估、教學質量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