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第三方教職工評估實現“管評聘分離” — 雲南大學滇池學院現代大學制度框架下教職工崗位績效評估的實踐探索
  • 馬杰 (雲南大學)
  • 張建新 (雲南大學)
  • 李惠 (雲南大學)
摘要

第三方教育評估以其獨立性、專業性和公正性的“三性”而著稱,能夠有效促進教育品質的提高。然而由於歷史原因,我國第三方教育評估遠遠落後于歐美等發達國家。滇池學院在多年現代大學制度的探索中,2012年開始了第三方評估教職工的實踐:第一階段是校內“准第三方”改革教師評價新模式;第二階段是校外專業評估機構的第三方教職工崗位績效評估,實現評估的獨立性、專業性和公正性;第三階段是學院、第三方以及各管理部門協調合作實現“管評聘分離”新機制。滇池學院第三方評估機制“萌芽—形成—發展”探索成長的歷程,實現了“學院管理、第三方評估、部門聘用”的“管評聘分離”現代大學人事管理制度新格局。

作者簡介
馬杰,雲南大學滇池學院院長、副研究員 。
張建新,雲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雲南省高等教育評估事務所首席評估專家,亞太地區教育品質保障組織(APQN)理事會主席,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國際品質組(CHEA/CIQG)諮詢委員。
李惠,雲南大學滇池學院評估辦主任,副研究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