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國際學生的學習適應調查 —— 基於研究型大學的個案研究
  • 金鑫(復旦大學)
摘要

中國招收國際學生的數量迅速增加、來源日益多樣化,急需建全國際學生的教育品質保障體系。研究型大學在提高國際學生培養品質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學習適應是教育品質保障體系需關注的核心問題。研究選取某研究型大學碩士一年級國際學生為樣本,調查其學習適應性。研究發現國際學生總體學習適應性較好。不同世界地理分區的學生學習適應有差異;學費由派出國資助的學生學習適應性低於自費或中國政府資助的學生。學習適應與品質保障體系內容有較強相關,國際學生如能獲得良好的導師指導和寫作訓練、在行政部門辦理事務順暢、參與優質師資的課堂教學,則能較好適應在研究型大學的學習。調查獲得的建議有助於品質保障體系的建全與完善。

作者簡介
金鑫女士現任復旦大學研究生院培養辦公室助理研究員,其研究領域是研究生教育品質保障的理論與實際問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