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基於學位授權審核的研究生教育品質
  • 姚雲 (北京師範大學)
摘要

研究生培養單位水準、培養過程和培養結果評估是研究生教育保障體系的三大要件,而學位授權審核即對培養單位水準的審核,它對研究生教育品質起到入門把關作用。中國大陸自1981年以來經歷了11次學位授權審核,已由過去行政色彩濃厚逐漸過渡到法治為導向的學位授權審核機制。研究發現,研究生品質審核必須以市場合理需求為導向,堅持標準為準繩,在學位授權按審核單位上,分別制訂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的基本條件、部分高水準大學開展自主審核試點的准入條件、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的審核標準;在時間上,建立3年為一個週期的常態化學位元授權審核機制。研究認為,中國要實現由研究生教育大國向研究生教育強國轉變,必須將研究生培養水準審核、研究生培養過程和研究生培養結果評估構成一個有機整體,任何一個環節的缺失或不足都會造成培養品質的損害。

作者簡介
姚雲,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後發展研究與評估中心主任,研究方向為“高等教育政策與管理”。曾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全國教育科學規劃科研基金、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的評審專家。先後發表論文63篇,出版專著6部,主持國家級科研課題3項。目前正承擔“中國博士後戰略發展與改革研究”課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 2013-2016年;項目批准號:71273034)和“我國社會需求變化與學位授予體系發展前瞻研究”課題(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專案,2016-2019;項目批准號:15JZD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