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New Frontier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

2016/11/22-24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論大學英語課堂教學方法的哲學轉向
  • 范春香 (湖南大學)
  • 唐松林 (湖南大學)
摘要

教學,以筆者的理解,不只是一種教與學的雙邊活動,它包括教學的價值取向、教學的任務的擬定、教學的設計、教學的方式等四個方面的內容。所以,大學課堂教學方法的哲學轉向,主要體現在如下四個方面:(一)教學價值取向從“知能”走向“生命”。教學的價值最終在於喚醒沉睡之生命,開啟天賦之靈性與潛力。(二)教學任務從“知識化知識”走向“文化化知識”。大學英語教學應幫助學生瞭解人類文明、思維方式、生活習慣, 以批判性看待西方文化及核心價值, 熟悉中外文化差異, 培養跨文化交際能力。(三)教學設計從“邏輯程式設計”走向“自由混沌生長”之關照。自由生長關照,是一種審美的理念,它遵循教學是一種“理解的存在”,一種“道德的存在”,一種“愛”的存在的信條。(四)教學方法從“匠人獨白”走向“平等交往”。其實質,在於喚醒學習者的生命能量,尊重與促進生命之創造、歷史與關係的綿延。

作者簡介
范春香,現為湖南大學外國語學院講師。湖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博士。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訪問學者。主要研究方向為課程與教學論,認知語言學。

唐松林,現為湖南大學教科院教授、博士導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約克大學訪問學者。主要研究方向為教育哲學,教師教育,課程與教學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