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推動和深化我國認知翻譯學的發展,增進國內外學者在該領域的研討和交流,繼2017年貴州師範大學、2018年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019年中國人民大學、2021年同濟大學、2022年吉林大學成功舉辦五屆研討會後,由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主辦、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承辦的第六屆全國認知翻譯學研討會暨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2023年年會將於20231135日在澳門理工大學以線下會議形式舉行。屆時,大會將邀請知名學者做主旨發言,並組織專題研討。

摘要徵集

我們的會議主題為:認知翻譯學:數字人文時代翻譯研究的多樣性
我們就下列主要議題徵集論文摘要:

1.

認知翻譯學理論研究

2.

筆譯認知研究

3.

口譯認知研究

4.

視聽翻譯認知研究

5.

技術賦能及人機耦合翻譯認知研究

6.

語料庫與翻譯認知研究

7.

翻譯中的情感認知研究

8.

翻譯的社會認知研究

9.

翻譯的工效學研究

10.

認知翻譯學與數字化翻譯教學研究

11.

認知翻譯學與文化傳播研究

12.

認知翻譯學與對外話語建構研究

提交

請將參會回執發送至 renzhifanyi@163.com

主旨發言人

Prof. Wen Xu

文旭教授

西南大學

 

Prof. Li Defeng

李德鳳教授

澳門大學

 

Prof. Li Dechao

李德超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Prof. Liu Zhengguang

劉正光教授

湖南大學

 

Prof. Lu Zhi

盧植教授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Prof. Wang Jianhua

王建華教授

華僑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Prof. Tan Yesheng

譚業升教授

上海外國語大學

 

Prof. Wang Xiangling

王湘玲教授

湖南大學

 

Prof. Wen Zhisheng

溫植勝教授

香港樹仁大學

 

重要日期

2023年9月25日前

論文摘要及參會回執

2023年9月30日前

論文摘要接受函派發

2023年11月3日

會議報到

2023年11月4日至5日開會

會議時間

 

 

優秀論文評選

本次會議將開展認知翻譯學優秀論文評選活動,有意參加評選者請於2023年9月30日前將參評申請表和未發表的中文或英文參評論文(含中英文標題、摘要、關鍵詞和論文全文)發送至信箱:lunwenpingjiang23@163.com,郵件主題請寫明“優秀論文評選”。詳見評選細則

大會地點

澳門理工大學

地址:中國澳門高美士街

註冊與費用

參會費:1500澳門元

學生參會費:1000澳門元(請繳費註冊時一併提交學生證或其他證明檔電子檔)

繳費及註冊時間:7月15日至10月8日

繳費方式:請通過鏈接https://earth.ipm.edu.mo/store/cts6/registration,或者掃描以下二維碼進入繳費頁面:

 

參會費包含會議資料、茶歇、一餐會議午宴、參加所有研討會議以及參會證明的費用(不包括住宿和交通費用)。如有疑問,請諮詢:renzhifanyi@163.com

關於我們

主辦方︰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學專業委員會

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認知翻譯專業委員會是由中國高校及科研機構從事認知翻譯學研究及其應用的研究人員和教學人員組成的群眾性學術團體,為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下設的二級學會。 本專業委員會致力於認知翻譯學理論和應用研究,為中外學者提供交流平臺,推廣研究成果,介紹國內外研究動態,交流研究經驗。本專業委員會不收取會員會費,凡對認知翻譯學研究及應用感興趣且贊同本章程者均可以申請加入本會,成為本專業委員會會員。

承辦方︰ 澳門理工大學

澳門理工大學是一所多學科、應用型的公立高等學府,教學與科研並重。大學建立全方位人才培養模式及多元化學科體系,開辦不同範疇的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致力培養具國際視野的高素質專業人才。為達至追求卓越的目標,大學積極推展各項學術評鑑工作,優化教育素質。作為澳門高等教育素質保證的先驅,大學以“充滿信心”的評級成為亞洲首家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院校評鑑的高等院校,並成功通過海內外權威素質保證組織及專業機構的學術評審,教與學質量屢獲好評。同時,大學是澳門首家及唯一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全國唯一三度榮獲“亞太教育質量獎”的高等院校,教研質量獲國家及國際認可。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大會組委會:

地址:

中國,澳門
高美士街
澳門理工大學
語言及翻譯學院

會務郵箱: renzhifanyi@163.com
電話:

+86 - 13040839038